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糖尿病肾病病友如何选择降糖药物?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16 点击: 标签:

  随着糖尿病患病率的逐渐增加,糖尿病引起肾脏损害的病人也逐年增多。糖尿病肾病早期主要表现为高滤过和肾脏肥大,当血糖控制和糖代谢紊乱纠正后可以恢复正常;相反,持续高血糖会加重肾脏的损害。对糖尿病肾病早期的基本治疗是积极控制血糖.包括饮食治疗、口服降糖药及应用胰岛素。
  伴有糖尿病肾脏损害时,不宜应用二甲双胍,因为该药主要从尿排出,容易在体内积聚乃至引起乳酸酸中毒。可选择下列几种降糖药
  磺脲类:格列喹酮(糖适平)为第二代磺酰脲类口服降糖药,口服吸收快而安全,主要在肝脏代谢,95%的代谢物质通过胆汁由粪便中排出,剩余不到5%由肾脏排出,因此对肾脏影响很小。起始剂量为30毫克,每日3次,最大剂量为每日240毫克。
  α—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由于此药仅有不足5%被吸收入血,故可在糖尿病肾病时使用。但在尿毒症时,剂量不宜过大。
  噻唑烷二酮类衍生物(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罗格列酮口服后,大约64%从尿中排出,23%由粪便排出。而吡格列酮的代谢产物主要经胆汁排出体外,两种药物在肾功能不全时均可应用。
  胰岛素促分泌剂: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对老年患者及肾功能障碍者适用。
  胰岛素:单纯饮食控制和口服降糖药控制不理想,且有肾功能不全时,应尽早使用胰岛素。
  欧洲2型糖尿病政策组和美国糖尿病学会已经建议:对老年患者应该停用长效磺脲类药物,如氯磺丙脲、优降糖和格列苯脲。中老年患者应选用短效磺脲类降糖药。值得一提的是磺脲类中的格列喹酮(糖适平),它在轻中度肾病治疗中具有的独特地位。
  
  继发失效率低
  
  糖适平能适度刺激胰岛素分泌,不易使胰岛B细胞功能衰退和磺脲类受体数目减少,也就能有效地维持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因此.继发失效率低。糖适平疗效持久.可长期有效治疗糖尿病。
  
  低血糖风险低
  
  糖适平是一种短效的降糖药,所以,磺脲类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如低血糖反应。体重增加等)发生率明显降低。
  研究结果显示:服用糖适平的患者中,低血糖发生率为1%,而且症状轻、持续时间短。严重低血糖反应的发生率为0.06%。因此,糖适平是一种安全的口服降糖药。
  
  糖适平除降糖外的其他作用
  
  有利于高血压的控制
  研究结果:治疗后除了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明显下降外,血甘油三酯、肌酐、尿总蛋白均明显下降;动脉血压亦有下降。这提示:糖适平降糖效果肯定,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或肾病患者尤宜。
  
  服用糖适平不增加体重
  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后,常常因为高胰岛素血症而大量进食,导致体重增加。糖适平适度刺激胰岛素的分泌,不会使外周胰岛素水平过度上升。
  研究表明,糖适平可明显降低血清肌酐、尿白蛋白排泄率水平。
  总之,严格控制血糖,保持血糖相对稳定是预防和减少糖尿病早期肾病的关键。糖尿病肾病的症状早期表现不明显,早期的微量蛋白尿筛选很重要,它可对早期糖尿病肾病及时进行科学的治疗,这能预防或者减缓肾衰竭的进程。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