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降糖药怎么用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07 点击: 标签:

  有关2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药的使用答问
  王:听说“是药三分毒”,而且一用上药就撤不下来,要终生服药了。能不能用单方呢?
  答:任何药都有副作用,仅是多少或轻重不同,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有“正”作用,要权衡利弊,不能因噎废食。原则上讲,凡国家批准的药都是可以用的。要不要终生服药,这主要看病情。如果有了病而不用药,待到形成了许多并发症,那时候就不是一般用药问题,而是抢救生命问题了。及早用药而预后良好,还是不用药而待以后抢救,你看究竟哪个合算呢?!
  王:听您这样一说,我当然应该用药了。
  答:至于能不能不用药而用单方,我认为不可靠,因不是国家批准的药,谈不上确定的疗效。有的单方如生鱼胆,有人用了曾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差一点送了命,因此,不可靠的单方千万使用不得。至于保健品,有的含纤维素,或含有机铬(对缺铬者有好处),或含苦瓜提取物,至多起辅助治疗作用,而且价钱也贵。如果不用药而只用这些辅助治疗,肯定是不行的。
  王:那请您介绍一些正规的口服降糖药
  答:口服降糖药很多,国内现有约5大类,即磺脲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格列奈类及格列酮类。
  磺脲类是用得较早的一类降糖药。其第一代有甲磺丁脲(D860)及氯磺丙脲等。因其剂量大,作用时间又短,要一日三次服药,故基本上已被淘汰。第二代磺脲类较多,有格列本脲(商品名:优降糖。以下括号内均为商品名)、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吡嗪(美吡哒、优哒灵、瑞易宁)、格列喹酮(糖适平)等。第三代磺脲类主要有格列美脲(亚莫利、伊瑞)。
  王:您讲的这些磺脲类药,它们都一样吗?
  答:其主要作用都是促胰岛素分泌,但每个药又各有其特点。如格列喹酮主要不从肾脏排泄,因此有部分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愿用胰岛素时可用它。格列本脲作用时间长,故易产生晚间低血糖,应在早餐前服(或中午再加一次),不宜晚间服。格列齐特及格列吡嗪一般为每日二次服。此外,同一种药,剂型不同,服法也不同。如格列吡嗪控释片(瑞易宁)只需早餐前服一次。第三代的格列美脲也是早晨服一次。
  这些药的剂量都比第一代D860小,都是以毫克计算的,但各药不同,应注意其每片剂量。一般都从小剂量开始,视血糖控制情况,逐步加量。
  王:第二大类双胍类如何?
  答:双胍类在上世纪50年代就出现了,但近年研究有新进展。国内目前有两种:二甲双胍(格华止、美迪康、迪化糖锭、甲福明)及苯乙双胍(降糖灵、降糖片)。苯乙双胍因易引起乳酸性酸中毒,故国外大多已禁用,主要用二甲双胍。
  过去认为二甲双胍有助于葡萄糖的无氧酵解,减少肝糖元产生葡萄糖。近年则认为它能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还对血脂有调节作用,尤其适用于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它对正常血糖无影响,因而很少引起低血糖。所以有人称之为抗高血糖药,而不称为降糖药。
  二甲双胍对胃肠道有刺激,易引起消化道不良反应,如食欲减退、腹泻等。故应在餐中或餐后服药。其剂量过大亦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因此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本品宜从小剂量用起。应注意市场上有三种不同剂量的片剂——0.25、0.5、0.85克,不要混淆。有的剂型为肠溶片,可减少不良反应。
  王:关于α-糖苷酶抑制剂又如何?
  答:这又是药理作用完全不同的一类药。我们知道,餐后血糖升高,是因为进餐后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在小肠经过酶消化分解成单糖(如葡萄糖),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本品能抑制分解多糖的酶,减缓并减少吸收入血的葡萄糖,因而降低餐后血糖。也因此而易有腹胀、腹泻等不良反应。
  因其作用如此,故应在开始吃饭时服药。如提前半小时服,则它还没有作用对象;如饭后服则它已不能发挥作用,因此,后两种服法都是不对的。
  目前在市场上有两种:阿卡波糖(拜唐苹)及伏格列波糖(倍欣)。由于其作用的酶不同,故剂量也不同。此外,中药桑白皮及有关物质很可能也是这类作用。
  王:格列奈类和格列吡嗪听起来差不多,是不是同一类药?
  答:完全不同。格列奈类化学结构中没有磺脲部分。这类药虽也是促胰岛素分泌,但属快速促胰岛素分泌剂。它能立即使胰岛素分泌,但作用短暂。因此在用法上应在餐前即服,如不进餐则不服。可用于降低餐后高血糖,而且很少发生低血糖。
  目前市场上有两种:瑞格列奈(诺和龙、孚来迪)及那格列奈(唐力)。
  王:还有一类格列酮类又是怎么一回事?
  答:别看都是叫“格列”,这一类又完全不同。这类药在化学上又称噻唑烷二酮类,又称胰岛素增敏剂。目前认为2型糖尿病很重要的病理生理因素是胰岛素抵抗,即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了,胰岛素达不到它原来应有的作用。而格列酮类则可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所以对2型糖尿病有针对性,是很重要的。
  目前市场上有罗格列酮(文迪雅、太罗、维戈洛)及吡格列酮(艾汀、安可妥、瑞彤)。过去还有曲格列酮,它于2000年因发现严重肝功能衰竭的不良反应而被撤出市场。故这类药不能用于肝功能不全及心功能不全者。
  王:您讲了这么多药,我要全部用上吗?
  答:当然不是。选择药物大有讲究。我的看法是:首先看病情。要用于适合口服降糖药者。要看血糖高低。血糖稍高者可用一类药中的某一种。血糖较高者则一般联合用药,可减少每种药的剂量以降低不良反应。但是在同一类药中不能几种药联合用,如不能将优降糖与达美康合用,但可将优降糖与二甲双胍合用。目前国内外都有将两种药合在一起的片剂。另外,如果空腹血糖不高而仅餐后血糖高,则可选取用α-糖苷酶抑制剂或格列奈类在餐时服。
  还要看除糖尿病外的其他病情。如肾功能不良应该用胰岛素, 如肾功能稍有改变而要选磺脲类时,则可选格列喹酮。如体重超重则首选二甲双胍。
  另外还要看患者对服药方法的要求,有些人愿意每日一次服药,则用第三代磺脲类格列美脲或长效的优降糖(剂量小时可早晨一次服),也可用格列吡嗪控释片。
  最后,还要考虑经济条件。如格列酮类虽针对2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但要十元左右一片,不可能用于普通收入家庭。同一种药中,进口药与国产药的价格可相差很多,在保证药效相同情况下可选用国产的。如患者经济实在困难,用优降糖加小剂量降糖灵,价格很低,在严密观察下,也能控制血糖而没有不良反应。
  王:那么我究竟可用什么药呢?
  答:你的病情轻,我看可先用一种药。如格列酮类、二甲双胍、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控释片,从中选一种服用,从小剂量开始。
  王:要持续用多长时间呢?
  答:要走一步看一步。即用药三五天后看血糖控制情况调整剂量。待血糖达标稳定后用维持量,还要定期(至少半个月)查血糖。只有在血糖偏低(空腹<4.5毫摩尔/升)时,方可逐渐减量。总之用药时间要取决于血糖达标。如果逐步减至不用药,血糖仍达标,当然最好。
  王:中药降糖效果如何?
  答:单靠中药降血糖,效果很慢。可把中药作为防治慢性并发症以及辅助降血糖之用。血糖稍高者单用中药降糖也可以。在临床上,我一般给患者用单味中药或单体(即某种化学成份),如人参、黄芪以及水飞蓟素、槲皮素、黄芩甙、葛根素、黄连素等。有时也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等。市场上畅销的消渴丸也是中药加优降糖在一起的,只要剂量适当,也是可用的。其他则要辨证论治就比较复杂了,必须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而定。至于广告上的“根治秘方”、“祖传秘方”是不应该相信的。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