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二甲双胍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03 点击: 标签:

  双胍类药物用于糖尿病治疗始于20世纪50年代。最初二甲双胍并未受到重视,用得较多是苯乙双胍(也叫降糖灵,是双胍类的一种),后来发现它在部分患者中引起严重的乳酸性酸中毒,许多国家就停止使用了,二甲双胍也因此受到牵连。直到一项进行了20多年的大型糖尿病研究(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结果的公布,才使二甲双胍的临床地位重新得到肯定。目前二甲双胍已成为应用最广泛的降糖药物之一,全球超过90个国家都在使用它。
  二甲双胍是双胍类药物的一种,二甲双胍是它的大名(学名),它还有许多小名(商品名),如降糖片、格华止、美迪康或迪化糖锭等。近年来随着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之一 ——胰岛素抵抗的深入研究,也开发出了二甲双胍许多新用途,远远超出了降血糖的范围。很少有一种药像二甲双胍这样,几十年中走过了曲折的路,作为一种传统的降血糖药物,重又焕发了青春。
  
  二甲双胍有哪些益处?
  
  只降高血糖,不致低血糖:确切地说,二甲双胍应为抗高血糖药,它对正常人无降血糖作用。糖尿病患者服后可使增高的血糖降低,但极少引起低血糖。这与磺脲类降糖药是不同的,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适宜选用。
  改善胰岛素抵抗,保护β细胞:二甲双胍不刺激胰岛素分泌,主要作用于胰岛外组织,增加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抑制肠壁对葡萄糖的吸收,利于降低餐后血糖。还可抑制肝糖原的产生和输出,利于控制空腹血糖。
  控制体重:二甲双胍与磺脲类降糖药相比,其主要优点是不会增加体重,却可使体重减轻。有报道,服用二甲双胍治疗3~6个月,体重减轻最明显可达1%~3%。
  调节脂代谢、降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约50%伴有脂肪代谢紊乱,二甲双胍能有效地降低血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还可使血压和周围血管阻力降低,增加局部血液供应和营养交换。
  
  哪些人适用二甲双胍?
  
  1. 超重或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首选药。
  2.磺脲类药治疗效果不满意时,加用二甲双胍可能取得较好的降糖效果。
  3.可用于儿童2型糖尿病患者。迄今为止,二甲双胍(格华止)是唯一对青少年进行过临床试验,证明疗效和耐受性均较好的口服抗糖尿病药物,并被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和欧盟批准用于治疗青少年2型糖尿病。
  4. 1型糖尿病患者,可将二甲双胍与胰岛素联合应用,提高疗效,减少胰岛素用量。
  5. 近年来研究认为,糖耐量受损者服用二甲双胍,可减少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
  6.还可以用于一些因胰岛素抵抗引起的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征、肥胖症等。
  哪些情况下停止或禁用?
  1. 出现酮症及酮症酸中毒时。
  2. 肾功能有损害者,男性血肌酐≥1.5毫克/分升、女性血肌酐≥1.4毫克/分升时禁用。
  3. 有严重心、肺疾病时。
  4. 有肝病或肝功能异常时。
  5. 酗酒者不能使用。
  6. 严重感染、外伤和进行外科手术时。
  7.血管内使用放射性造影剂者,一般应在检查前48小时至检查后48小时内停用二甲双胍。
  8.缺乏维生素B12和叶酸未纠正者,或曾有乳酸性酸中毒病史者,不能服用二甲双胍。
  在用药期间,出现发热、腹泻或呕吐导致脱水;出现肝、肾功能损害等,应立即停药。此外,在计划怀孕或怀孕期间不宜服用二甲双胍,应改用胰岛素控制血糖。1型糖尿病患者不能单独依靠二甲双胍降糖,可在使用胰岛素的同时,加服二甲双胍。
  服药期间为什么
  
  要检查肾功能?
  
  服用二甲双胍期间,为什么医生总要检查肾功能,难道它对肾脏有损害吗?口服二甲双胍后,从小肠吸收入血,12小时内90% 经肾脏排出体外。二甲双胍本身不损害肾脏,而是依赖正常的肾功能发挥作用。当其用于慢性肾病肾功能减退的患者时,由于排泌受阻,可能会在体内蓄积,导致乳酸性酸中毒。因此,在服用二甲双胍前,患者应该检查肾功能,以后每年至少检查两次,以明确肾功能是否正常,确保二甲双胍能顺利地从肾脏排出,不发生蓄积。
  
  二甲双胍有哪些不良反应?
  
  与其他任何药一样,二甲双胍也有不良反应。普通片剂在用药初期,尤其是空腹服药,约有20%的人出现胃部不适反应,引起恶心、呕吐、厌食、口中有金属异味、大便稀薄及腹泻等胃肠道反应。原因可能是由于二甲双胍在胃内立即溶解,高浓度的盐酸二甲双胍附着在上消化道粘膜上,产生刺激作用导致消化道不适。如改为饭中或饭后服用,不良反应要小一些。因此,不宜在空腹或饭前服用,应在餐中或饭后即服,以减少这些反应。肠溶二甲双胍应该餐前15分钟到半小时服,餐中或餐后服用需避免与碱性溶液混合,否则影响疗效。
  乳酸性酸中毒是双胍类药物最严重的不良反应。这是一种急症,老年患者或者有心、肺、肝、肾病变及缺氧者易发生。严重的乳酸性酸中毒死亡率较高。目前国内外常用的二甲双胍很少发生乳酸性酸中毒,每10万人中只有2~5人,远较苯乙双胍少。只要掌握剂量适当,肾功能良好,就不会发生。
  
  专家提示:
  一般主张,若用药量为500毫克/片,每日1片,可早餐时服用;若用药量为500毫克/片,每日2片,可早、晚餐各服1片;若用药量为500毫克/片,每日3片,可早、晚餐两次或早、午、晚餐三次服用。全天最大剂量不超过2000毫克。
  二甲双胍和其他药物有相互作用。所以当医生建议您服用二甲双胍时,一定把您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详细告诉医生;如果您正在服用二甲双胍,由于其他疾病,医生打算给您开药时,请告诉他您正在服用二甲双胍。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