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检查

糖友检测C-肽有啥意义

来源:家庭医学 作者:夏来顺时间:2009-04-04 点击: 标签:

  

  检测血糖,糖友大都熟知。但检测C-肽,知晓的并不多。为什么要检测C-肽,检测C-肽有何价值?
  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首先是合成胰岛素前体物质,即胰岛素原。C-肽是胰岛素原裂解的产物。B细胞每生成一个胰岛素分子,就同时释放出一个分子C-肽。也就是说,B细胞分泌胰岛素和C-肽量等分子关系。因此,测定C-肽水平可以反映胰岛B细胞生成胰岛素的水平,了解胰岛B细胞功能状态。

  1 有助于1型和2型糖尿病的鉴别诊断:检测C-肽分2个步骤:先抽空腹血,测定空腹胰岛素和C-肽水平。然后嘱糖友饮含75克葡萄糖的溶液,分别于30、60、120、180分钟各抽血1次,分别测胰岛素水平和C-肽水平。检测结果:(1)空腹血胰岛素低于正常(正常值5-25mU/L)或不能测得,胰岛素释放试验量低平曲线或不能测得,无高峰;空腹血C-肽低于正常(正常值0.5+0.29pmol/L)或不能测得,C-肽释放试验量低平曲线或不能测得,无高峰,诊为1型糖尿病。(2)空腹血胰岛素偏低、正常或高于正常,胰岛素释放试验,高峰较正常低或高峰延迟;空腹血C-肽正常或偏低,C-肽试放试验,高峰较正常低或高峰延迟,诊为2型糖尿病

  2 有助于评估胰岛B细胞功能状态:C-肽分子比胰岛素分子稳定,在体内存留时间较长。所以检测C-肽可以评估胰岛B细胞功能状态。

  3 有助于应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友评估自身胰岛素分泌功能:糖友应用胰岛素治疗,由于受外源性胰岛素的影响,难以评估自身产生的胰岛素水平。而C-肽却不受外源性胰岛素治疗的影响,可以通过检测C-肽来判断糖友自身胰岛素分泌的能力。

  4 有助于糖友了解病情轻重和治疗效果:如服用磺脲类降糖药(胰岛素促泌剂)的糖友疗效较差,可以检测C-肽。若C-肽检测结果正常,提示可以增加药物剂量;若C-肽检测结果显示C-肽水平较低,表明胰岛B细胞功能太差,不适宜应用磺脲类降糖药,应调整其他降糖药或应用胰岛素治疗。

  5 有助于指导是否需要胰岛素治疗:若C-肽水平较低,提示胰岛B细胞受损明显,应额外补给外源性胰岛素,需选用胰岛素治疗。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