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检查

教你看懂血脂化验单1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28 点击: 标签:

    21世纪中国人将面临的最大的健康杀手毫无疑问是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存在起病急、死亡率高、预后差的特点。如何在心血管疾病发作前找出一些蛛丝马迹,预判其发生的危险,并帮助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变得尤为重要。血脂项目正是这么一类检验指标,可以据此预料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度。
  
  血清总胆固醇
  
  血清总胆固醇是最早被认识到与心血管疾病存在密切联系的血脂指标。如何判断您的总胆固醇是高还是低了呢?我们国家参照了美国的做法制定了相应的总胆固醇标准:2007年由国内诸多心血管病专家联合发表了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将总胆固醇水平做了定义(见下表)。
  
  但需注意的是,总胆固醇<5.18毫摩尔/升并不代表一定不会发生心血管疾病,多项研究表明总胆固醇<5.18毫摩尔/升依然存在一定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尤其是同时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其他危险因素时。
  
  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胆固醇在体内不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才能运输。胆固醇与不同的蛋白相结合,通过高速离心的方法可以人为地将其分为高密度、低密度、中间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前通常检测并报告高密度、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而有趣的是,这两类胆固醇又被称为“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坏”胆固醇,体内的胆固醇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大量动物实验及解剖学证明,引起冠心病的粥样斑块中的主要成分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作为降脂治疗的首选指标,如同总胆固醇一样,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有自己的分层标准(见下表)。
  
  如果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作为药物降脂治疗目标,在糖尿病伴心血管病患者中应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2.07毫摩尔/升以下;而糖尿病患者应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2.59毫摩尔/升以下。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又被称为“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反映了机体将胆固醇运输至肝脏处理的能力。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反映了机体处理胆固醇能力的降低,导致胆固醇的体内积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降低被作为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大量研究显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降低10毫克/分升,心血管病的危险性可能增加2%~3%。
  我国定义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分层标准见下图。
  
  目前越来越多的目光关注到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少研究表明,降脂治疗中在关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简单有效方式是体育运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