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检查

糖尿病人影像学检查选择有讲究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19 点击: 标签:

    影像学检查是一类重要的疾病诊断方法,最常见的有超声检查、CT检查、核磁共振(MRI)检查以及最新应用于临床的PET/CT检查。一般来说,使用超声进行心脏、血管功能检查;使用cT进行实质性器官的检查,比如肝脏、肾脏、脾脏等;对于肿瘤高危人群,则进行PET/CT检查和MRl检查。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各种检查方法的适应证和优缺点。
  
  超声检查使用频率最高
  
  超声检查的优势是实时动态并且没有辐射伤害,所以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检查。主要用于检查心脏、肝脏、肾脏、浅表器官、血管、妇科等,对于发现组织的形态改变、血管变化有重要意义。但是超声对操作医生的要求很高,很多疾病的诊断结果易受人为因素的影响(设备优劣也很关键),因此不是每一个医生都能通过超声诊断发现疾病。所以超声检查一般作为一个筛查方法,对于疾病的定性、定位,还需要其他的检查手段作为辅助。超声不适于检查骨头和空气,所以对于大脑和肺部检查受限。
  
  CT检查每年最好不要超过两次
  
  CT检查的全称是x线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主要依靠组织密度变化判断疾病,可以针对全身各个器官进行检查,但是对于运动器官的检查效果不如心脏(受仪器扫描速度影响)。CT检查的优点是适应范围宽,而且不受操作者水平影响,检查效果主要由设备优劣决定,由于CT最好的设备和最差的设备价格相差10多倍,所以并不是所有的CT结果都是一样的,但是收费标准确实基本相同,因为收费标准与医院等级相关,而和设备价格无关。CT检查主要在B超发现问题的情况下,进行进一步明确,也可以作为常规的检查。由于x光对人体有辐射伤害,而一次CT扫描产生的辐射量,是常规x光检查辐射量的数十倍,所以无特殊病情需要时,建议每年不要超过两次全身CT扫描。
  
  MRl常用于CT检查效果不好时
  
  MRI是利用组织中的氢元素含量进行组织密度扫查,但是强磁场和射频对人体可能有害。核磁共振检查和CT差不多,适应范围相同,但核磁共振对于软组织的分辨力更高,适合于做头部检查和全身脏器的扫查。不过MRI成像速度慢,检查时间长,对于动态器官也受到限制,而且相对于超声和CT检查来说,价格比较高,是前者的数倍,所以一般在CT检查效果不好的情况下使用,也可以作为常规高端体检项目全身扫查。
  
  PET/CT是发现肿瘤的较好的办法
  
  PET/CT是最新的分子影像学检查项目,主要用于健康人群的肿瘤筛查和肿瘤患者治疗前后的效果判断,以及全面治疗前的综合评估。我们知道,肿瘤是目前威胁人类生命的主要因素,肿瘤的治疗关键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只要发现比较早就能大大提高生存率。发现肿瘤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定期的PET/CT检查,特别是针对特定人群的定期检查。这里特定人群是指年龄40~55岁,有肿瘤家族史,生活工作压力大的亚健康人群。对于健康体检,在经济容许的情况下首推PET/CT,一次扫描就可以发现全身的情况,在国外是首选的体检项目。
  提醒:PET/CT检查需要注射一种微量的正电子放射药物,这种药物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利用肿瘤对其的吸收来判断肿瘤的良、恶性和位置,所以血糖较高的糖尿病患者在此项检查前需要进行降血糖处理(注射胰岛素),排除自身糖代谢障碍对检查结果的影响。
  总之,各种影像学检查各有优缺点,任何一种检查都不可能完全替代其他检查,所以要根据病情实际需要定制检查,没有必要把所有的检查都进行一遍。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