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检查

糖化血红蛋白自述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8 点击: 标签:

  

  近日,欧洲糖尿病协会公布的一份对卫生专业人员和患者进行的全球性调查报告指出,由于许多国家在临床实践中,没有很好的使用糖化血红蛋白检测,致使数百万2型糖尿病患者未能控制好自己的病情,并面临远期并发症的风险。
  有许多读者问,什么是糖化血红蛋白?下面就请它作个自我介绍———
  
  我的名字叫糖化血红蛋白,洋文名叫HbA1c,我是内分泌科医生诊治糖尿病的得力助手,是医生们判断糖尿病治疗效果好坏的“观察哨”和“侦察兵”。
  
  我是如何诞生的
  
  您问我是何许人士?从那里来?好吧,我就向您说说我的“身世”。人们吃饭进食后被肠道吸收进入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会附着在红细胞的血红蛋白上,产生糖化反应,于是形成糖化血红蛋白,我便这样诞生了。我不仅可在糖尿病患者的血红蛋白上产生,也可在健康人的血红蛋白上产生。血中糖的含量越浓,血红蛋白被糖化的数量就越多,我的含量也就越高。我的产生过程是在红细胞自然寿命的120天中不间断地进行着的。当老的红细胞死亡时,新的红细胞产生,我又与新的红细胞合作。血糖一旦附着在血红蛋白上,就不会与之分开,直至红细胞死亡才能消失,此时,新生的红细胞又可被糖化,如此循环往复永不停歇,故任何时候我都是血糖含量高低、数量多少的“见证者”和“当事人”。
  
  多数患者对我陌生

  
  您问检测我的含量到底有何用处?这个问题问到点子上了!据全世界调查获知,许多国家(甚至包括发达国家)的糖尿病患者对我陌生,我国绝大多数(80%~90%)糖尿病患者也不知道我的名字,更不用说我是干什么用的了,有些专业人员也低估了我对2型糖尿病在治疗上的应用价值。因为对我的使用少,我是大家的陌生人。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