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检查

浅谈与糖尿病相关检验的几个问题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3 点击: 标签: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这一慢性疾病也困扰着人们,由于它的病发率逐渐增加,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使人们的心灵遭受很大的伤害。同时它还会导致很多种的疾病。为了提高人们对它的认识,也为了在检验中,对它有个比较全面的认识,本文将提出一些应该注意的地方。
  
  1 血糖检测
  
  l.1 监测血糖的时机应如何把握?

  使用口服降糖药的患者,在开始调整剂量的前两周,每周应连续测3 d空腹、餐后2 h和睡前血糖,以便了解不同时间内血糖的控制情况,确定适宜的药物剂量。血糖稳定后,可以每周测1 d空腹、睡前和餐后2 h血糖。
  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应在胰岛素作用的高峰时间测定血糖。如使用中效胰岛素者,应每天测两次血糖,可以交替一天测早餐前和晚餐前血糖,一天测午餐前和睡前血糖。使用短效胰岛素者,应每天测3~4次血糖,选择餐前或餐后2 h测定。对于严格控制血糖的病人,应每天测定4~7次血糖,包括睡前和凌晨3点。
  如果有低血糖症状时,应及时测定血糖;血糖波动大或合并有其他疾病如发烧时,应增加血糖测定次数;血糖比较稳定时,可酌情减少测定次数。
  

1.2 空腹血糖、餐后2 h血糖哪个更有意义?
  如何正确采集标本?空腹血糖和餐后2 h血糖都是糖尿病病人血糖测定的重要指标。空腹血糖是指晚8点以后不吃不喝,第二天清晨抽血测定血糖,是监测糖尿病病情控制好坏的指标之一。一般要求是禁食和休息8~12 h,于次日清晨8时之前测血糖值。有此患者经常在做了家务或早锻炼后再到医院排队挂号,可能会到上午10时以后,甚至近中午。此时虽然是处于空腹状态,但已不能客观反映基础状态下空腹的血糖水平。正确的方法应是:早晨起床后立即在家中测量血糖,做好记录,按常规服药进食后,带好监测记录本前往医院就诊。没有血糖仪者,则应在早8点前到医院完成空腹血糖的测定。
  餐后2h血糖是空腹8~12 h,进食75g葡萄糖粉(可用100g馒头或7支半50%葡萄糖液),从第一口算起2 h后抽静脉血检测。日常监测则是根据医嘱规定的饮食和用药后,从第一几食物开始2 h后的血糖值。2 h血糖有两项临床意义:一是作为诊断糖尿病的依据,一是作为观察药物疗效的参考:餐后2 h血糖与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呈正相关。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检查餐后血糖不仅有助于早期发现糖尿病,而且能更好地反映进餐量及服药量是否合适,这是空腹血糖所不能代替的。如果无法确定在医院抽空腹血的具体时间,不妨早晨在家正常治疗及进餐,然后去医院测餐后2h血糖。这样不至于影响正常进餐及用药,不会引起血糖的波动。我们认为糖尿病血糖监测应该以化验早餐后2h血糖为主。原因有二:第一,查空腹血糖,病人早上不吃饭,不吃降糖药,也不打胰岛素,到医院测完血糖再看病,等回到家一般都快中午了,这样造成早餐漏吃;延误病人早晨的胰岛素治疗及口服降糖药,引起血糖明显升高,大幅度波动,对全天血糖产生不利影响,一般需要l~2 d或更长时间才能逐渐恢复。所以应该尽量减少因去医院看病而造成的血糖大幅度波动。另外,有的病人到医院化验空腹血糖,找到医生开了化验单,再交费,等抽血时已经是上午9~10点了。虽然这时没有吃早饭,但由于上午体内调节血糖激素的改变,体内血糖已经开始上升,化验的数值偏高,而不能代表清晨空腹血糖,所以空腹血糖应该是清晨的血糖。对于门诊病人应为早上8点抽血的血糖,太晚了抽血不能代表空腹血糖。第二,医学研究证实,早餐后2h血糖的临床意义比空腹血糖意义要大。因为早餐后2h血糖是全天血糖的最高点,因此早餐后2 h血糖正常,可以推测全天的血糖基本正常,而空腹血糖正常则不能推测全天血糖正常。所以,糖尿病病人去门诊看病,应该以化验早餐后2 h血糖为主。但要注意一点,去医院查餐后血糖应该能够反映平时餐后血糖水平。也就是说,去医院看病那天,也应该在家里像平时一样吃早饭、服降糖药或打胰岛素,再去医院化验早餐后2h血糖,这样才能反映平时上午血糖水平。而有的病人随便在大街上买点早餐,甚至未服降糖药就去化验血糖,这样化验的早餐后血糖值不能反映平时的餐后血糖水平。当然,如果需要化验空腹血糖或空腹抽血做其他化验,病人应该带一份早餐和降糖药,测完血糖或抽完血后及时吃饭、服药,以免引起血糖大幅度波动。

 

 
  l.3 血糖测定与临床不符的原因分析
  ①因为化验血糖而擅自停药。这样得出的检测结果既不能准确反映病情,又会造成血糖波动及加重病情。②为得到理想结果而在检查前一天过分节食。此时所测的血糖结果可能偏低一些,但却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实情况。为保证检查结果的真实可信,检查前一天进餐和用药应和平常一样,并保证夜间睡眠良好。另外,抽血化验前应避免剧烈运动、抽烟和饮用刺激性饮料(如咖啡)。③在家注射完胰岛素后再去医院抽空腹血。由于到医院抽血在时间上难以预料,如果不能半小时内抽完血,势必延迟进餐时间,这样可能会发生低血糖。④对于采用口服降糖药治疗的病人,化验空腹血糖时若采血时间太晚可使得早晨的药和中午的药相隔太近,因两餐的药物作用相互叠加而造成低血糖。应酌情减少中午的药量。对于睡前注射中效胰岛素者,其降糖作用可以维持到次日8~9时。因此,化验空腹血糖的采血时间可稍晚一些。⑤药物对血糖测定的干扰。可导致低血糖的药物:胰岛素、磺脲类药物、乙醇、心得安、巴比妥、戊双脒、甲氧西林、四环素、氟呱啶醇、沙利度胺、氯仿、辛可芬、扑热息痛、乌拉坦、新胂凡纳明及杀虫剂1605等均可引起低血糖。另外维生素c是强还原剂,可严重干扰血糖测定,使测定结果偏低。可引起血糖升高的药物:氟烷、环丙烷、乙醚、副醛、苯妥英钠、吩噻嗪、丙咪嗪、奋乃静、氯丙嗪、锂、吗啡、杜冷丁、安替比林、保泰松、阿司匹林、消炎痛、烟碱、左旋多巴、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二氮嗪、双氢氯噻嗪、利血平、甲基多巴、肼苯哒嗪、烟酸、利尿酸、速尿、双氢氟噻嗪、氢氯嚷嗪、多噻嗪、苯噻嗪、咖啡因、乙酰唑胺、氨苯喋啶、三氯甲噻嗪、氯噻酮、酚酞、右旋糖酐、地塞米松、氟羟强的松龙、氟氢考的松、强的松龙、强的松、考的松、雄激素、口服避孕剂、他巴唑、丙硫氧嘧啶、甲状腺片、甲磺丁脲、多巴胺、氨基酸、异烟肼、大麻等。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