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检查

为什么血糖与尿糖结果不一致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22 点击: 标签:

  

 空腹血糖与尿糖的测定是临床常用项目,它对糖尿病的诊断,疗效观察,推断预后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临床实践中,往往有出现血糖和尿糖结果的不同步现象,在排除了实验室误差原因后,常见的不一致的原因有以下几条:

  1.生理性尿糖。情绪激动、紧张,剧烈运动,可造成血糖正常而出现尿糖。标本采集的时间不同步,如血糖为餐前,尿糖为餐后。

  2.运用大量的还原性药物,如静脉注射大量Vc的同时抽血检测血糖,会出现测定结果小于真值的情况,其降低的程度与Vc浓度成正比。输液完毕6小时之内检测尿糖,由于Vc主要从肾脏排除,其结果会出现假阳性。究其原因,Vc可以干扰血糖测定中的化学反应。

  3.病人患病时间长,肾小管重吸收能力减弱,造成肾糖阈值减低,出现血糖浓度不是太高,尿糖出现强阳性。

  4.糖尿病患者长期体内处于缺糖状态,肾糖阈值对抗性的增高,出现血糖高,尿糖低。例如:血糖14mmol/L,尿糖阴性。

  5.对于空腹血糖在6.1~7.1mmol/L之间,而出现尿糖的患者,建议加做葡萄糖耐量实验,以检查糖耐量是否受损。

  对实验结果的解释,首先要结合患者的临床体征和表现,从疾病的生理和病理多方位去考虑,特别是同类项目检查结果之间出现矛盾时,更要仔细和慎重,才能够得出正确的结论,有利于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同时,建议做糖化血红蛋白检测。

相关知识

血糖知识

血液中的糖称为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葡萄糖。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 ̄120毫克%。空腹血糖浓度超过130毫克%称为高血糖。如果血糖浓度超进160 ̄180毫克%,就有一部分葡萄糖随尿排出,这就是糖尿。


 尿糖
项目意义:      正常人尿内可有微量葡萄糖,尿内含糖量为0.56-5.0mmol/24h定性试验为阴性。当血糖浓度超过8.88mmo1/L(160mg/d1),尿中糖量增高,定性方法测定尿糖为阳性时称为糖尿(diabetic urine)。一般指葡萄糖尿(glucosuria),偶见乳糖尿、半乳糖尿及五碳糖尿等。
    形成的机制和临床意义:导致糖尿的原因很多,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血糖增高性糖尿
    (2)血糖正常性糖尿
    (3)暂时性糖尿
    (4)其他糖尿
    (5)假性糖尿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