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血糖仪 > 血糖监测

血糖检测十问(上)

来源:保健与生活 作者:王建华时间:2009-04-02 点击: 标签:

    患者通过定期检测血糖,可以掌握自己血糖的控制情况,了解药物的治疗效果,并为调整用药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还可以了解进食对血糖的影响,正确指导饮食治疗。如果光治不查、盲目治疗,其疗效和安全性均得不到保证。
  
  一、血糖自我监测适合于哪些人群?
  
  所有糖尿病患者均应进行血糖自我监测,尤其是2型糖尿病药物调整初期、1型糖尿病、胰岛素强化治疗期间、应用胰岛素泵、对低血糖反应不敏感、平时血糖波动大的患者以及妊娠期间的糖尿病患者。对控制稳定的2型糖尿病,可以减少检测次数。血糖监测有助于医生和患者掌握病情、指导用药。
  
  二、没有症状还有必要监测吗?
  
  有的患者对血糖监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平时没有不适感觉时,就不做血糖监测,只在有了症状时才去查血糖,这种做法显然不妥。这是因为,血糖轻度升高时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时间长了同样会引起慢性并发症;还有,许多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感觉迟钝,尽管血糖很高但没有明显症状(如口渴、多饮、多尿等),如果平时不注意血糖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往往会导致严重后果;再者,“磺酰脲类药物继发性失效”在临床上很常见,如果长期不监测血糖,药物失效了自己也不知道,治了半天等于没治。在此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不要跟着感觉走。
  
  三、验血糖当天还用不用降糖药?
  
  为了反映患者血糖控制的真实情况,同时也为了避免因停药而引起血糖的波动,验血糖当天应当正常用药,但具体情况要具体对待。
  化验空腹血糖,必须在上午常规注射胰岛素之前采血,如患者平时在早上7点注射胰岛素,则必须在早上7点之前采血。倘若是门诊患者,采血时间上保证不了,可以早晨在家正常治疗及进餐,然后去医院测餐后两小时血糖,这样不会引起血糖的波动,而且能更好地反映进餐量及服药量是否合适。
  
  四、查空腹血糖抽血早一点、晚一点一个样吗?
  
  空腹血糖是最能准确反映自身胰岛素分泌水平的指标。在门诊经常碰到不少空着肚子、远道而来的患者到医院查空腹血糖,抽血时往往已是10~11点了。其实这时的血糖值已经不能代表空腹血糖了。严格地讲,只有过夜禁食8~12小时于次日早晨8点之前采血所测的血糖才算是“空腹血糖”。如果抽空腹血的时间太迟,并为此停了早晨的针和药,不但反映不了真正的空腹血糖水平,还可能因为延迟打针或吃药而受到影响。
  
  五、光查空腹血糖行不行?
  
  以往化验血糖多要求空腹测,近年研究证实,餐后血糖的意义甚至比空腹血糖更大。首先,在糖尿病早期,往往餐后血糖升高在先,空腹血糖升高在后,查餐后血糖有助于糖尿病的早期诊断;其次,与空腹血糖相比,餐后血糖升高与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关系更为密切,严格控制餐后高血糖,有助于防治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因此,对糖尿病患者来讲,不仅要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血糖。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