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血糖仪 > 血糖监测

监测血糖,采静脉血好还是末梢血好?

来源:祝您健康 作者:时间:2009-03-28 点击: 标签:

    我今年55岁,自从被诊断为糖尿病后一直注意控制饮食、坚持服药和体育锻炼。最近女儿又买来血糖仪让我监测血糖。可听邻居讲,血糖仪测血糖没有在医院抽静脉血准确。请问是这样吗?
  浙江 范锋
  
  范锋读者:
  人的血液是通过心脏和动脉、静脉以及遍及全身的毛细血管进行循环的,通常人们在医院抽血化验时使用的主要是静脉血和末梢血,静脉血一般采自于上肢静脉(俗称胳膊血)。主要用于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免疫球蛋白、甲状腺功能等生物化学、免疫学以及其他特殊检验。从指尖或耳垂部位所采集的血为末梢血(或称毛细血管血),采血量较少,常用于血常规检查、血型、快速血糖等简单快速的检验。
  在医院用生化仪测得的静脉血糖是血浆血糖而不是静脉全血血糖,也就是将静脉血中的红细胞分离出来后,用余下的血浆所测得的血糖。而末梢血是毛细血管全血,包括血浆和红细胞。红细胞中含葡萄糖比血浆中少,所以空腹时测得的末梢血血糖值比静脉血的血浆血糖值低约12%。
  不过进食后,人体吸收的葡萄糖先到动脉以后经毛细血管外周代谢消耗部分葡萄糖后再回到静脉。因此,进食后动脉血糖值比静脉血糖值高。又由于毛细血管与动脉中的葡萄糖含量较接近,所以进食后末梢血糖比静脉血糖相应高些,这正好与上述空腹时检测的末梢血糖低于静脉血糖相反。这样一来。这两个因素相互抵消,使末梢血糖和静脉血糖大致差不多。
  由此看来,若两者都检测准确,静脉血糖和末梢血糖应该一致或大致相当。但目前市场上血糖仪品种多样,型号不一,加上检测方法不同,试纸质量差异,所测得的结果可能与静脉血糖稍有差别。一般认为,诊断糖尿病依据静脉血糖的检测结果更为准确,而末梢血糖主要作为平时的病情监测。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