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如何避免注射胰岛素部位出现脂肪垫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10-02-28 点击: 标签:

  

下腹部皮下组织增生            7岁儿童皮下组织增生

如何避免注射胰岛素部位出现脂肪垫  - 中山甜蜜俱乐部 - 中山甜蜜俱乐部欢迎你如何避免注射胰岛素部位出现脂肪垫  - 中山甜蜜俱乐部 - 中山甜蜜俱乐部欢迎你

 

 

                               如何避免注射胰岛素部位出现脂肪垫                  

                                                                                              吴伟英

      脂肪垫是一个增厚的,橡胶样损伤,在此部位注射胰岛素会导致胰岛素吸收不稳定,无法有效地控制血糖,易产生并发症;所需的胰岛素剂量将越来越大,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影响个人外观形象,加大精神压力,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

为了保护正常组织,当前最好的治疗和预防脂肪肥大的策略包括每次注射时更换注射部位,使用更大的注射区域和不重复使用针头。检测脂肪垫需要同时对注射部位进行视诊和触诊(定期用指尖或掌心轻按每一个注射部位),如感觉有肿块或表皮凹陷,应避免在肥大区域进行注射直到异常组织恢复正常(大约需要数月至数年的时间)。

注射胰岛素部位轮换: 

1)按胰岛素吸收速度快慢划分,常用的胰岛素注射部位是腹部、上臂外侧、大腿前外侧和臀部上部,不要频繁的转换注射范围,在一至两个星期内,应在同一区域中的不同注射点轮流注射。例如在腹部注射一两个星期后如果需要可以考虑更换注射部位,例如可以选择大腿等部位。

 如何避免注射胰岛素部位出现脂肪垫  - 中山甜蜜俱乐部 - 中山甜蜜俱乐部欢迎你

2)每次注射应选用新的注射点,每个点之间间距2.5cm(2手指宽度)。

3)不要在距脐5cm的范围内注射,腹部距脐5cm范围的地方可分多圈多次注射。

如何避免注射胰岛素部位出现脂肪垫  - 中山甜蜜俱乐部 - 中山甜蜜俱乐部欢迎你

4)如果注射后,穿刺部位有少量出血,切勿摩擦该注射点,应用消毒棉按在注射点上1—2分钟,以避免皮下形成淤血。在淤血消失前,不应在使用该部位进行注射。

5)常检查注射部位。如感觉有肿块、硬块、表皮凹陷或疼痛,甚至皮肤颜色改变,应请教专科医生或护士,在这些情况消除之前,避免再使用该部位进行注射。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