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多管齐下对抗“胰岛素抵抗”

来源:家庭用药 作者:范朝华时间:2010-01-11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包括饮食控制、科学合理的运动、接受糖尿病知识、血糖监测及药物治疗,其对胰岛素抵抗的治疗意义非凡。
  
  糖尿病患者经常会问“为什么药越吃越多,血糖却持高不下?”这涉及到胰岛素抵抗的问题。
  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包括饮食控制、科学合理的运动、接受糖尿病知识、血糖监测及药物治疗。
  
  饮食控制是基础
  
  要保证每天不能摄入过多而使体重增加, 另外要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三大营养要素比例要适当,即碳水化物、蛋白质、脂肪比例要适当。有些患者认为血糖高了,不吃饭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因为即使不吃饭,体内仍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可以转变成糖分,血糖依然比较高。
  
  运动治疗是关键
  
  运动不仅能增加能量的消耗,而且能提高机体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率,减少体内脂肪堆积,增加机体肌肉组织的比例,促进有氧代谢,但需要坚持锻炼才能有效维持。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应遵循个体化、安全、有效的原则。
  
  药物治疗是保障
  
  药物治疗主要通过两方面减轻胰岛素的抵抗:一是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二是降低血糖,铲除胰岛素抵抗产生的土壤。目前常用的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西药主要有双胍类药物及噻唑烷二酮类制剂。其中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如罗格列酮是近年来治疗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的较为有效的新药,能有效降低空腹和餐后的血糖,保护胰岛细胞功能。还可以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包括通过降低血脂、血糖,减少大血管并发症;通过抑制肾脏系膜细胞增生,使糖尿病性肾病得到改善或减轻。降低血糖的常用西药有磺脲类药物、α糖苷酶抑制剂以及胰岛素等,均可减轻人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抵抗。此外,许多中药亦可减轻胰岛素的抵抗,如人参皂苷、葛根、灵芝、黄连等,与西药联用疗效显著且副作用小。
  总之,饮食和运动治疗是治疗胰岛素抵抗的基础,适当加用胰岛素增敏剂及其他降糖药可获得较好的疗效,更有利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及胰岛细胞功能的保护,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