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胰岛素治疗常见的“障碍”或误区

来源:好大夫在线 作者:叶山东时间:2009-04-29 点击: 标签:

  

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重要治疗手段,1型糖尿病需终身胰岛素替代治疗,许多2型糖尿病随着病程的延长和胰岛B细胞的进行性衰退也需要联合或替代胰岛素治疗。但目前由于多种因素的干扰,不少患者该用胰岛素而及时使用,其中有来自患者方面,也有来自医务人员。

患者方面如惧怕注射带来的疼痛、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尤其外出或在公众场合)、担心低血糖(一般而言,胰岛素治疗导致的严重低血糖少见)、认识未到位或存在误区 (如认为2型糖尿病为“非胰岛素依赖性”、所谓的胰岛素有“成瘾性”和“依赖性”、应用胰岛素可反馈抑制自身胰岛功能等)和视力障碍(尤其多见于独居的老年高龄糖尿病患者)。另外,一些患者认为应用胰岛素后,可以不控制饮食,这也是不对的。

除来自患者的因素之外,也有医务人员的原因如对胰岛素应用指征掌握不当,该用未用;对胰岛素的应用方法和剂量的调整掌握不够;没有时间向病人宣传、介绍和解释;对早期及时使用胰岛素认识未到位;担心低血糖;担心引起高胰岛素血症,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危险(目前认为应用胰岛素可改善内皮细胞功能,减轻炎症反应和降低血胰岛素原水平等,对动脉粥样硬化可提供一定的保护作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