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糖尿病治疗焦点漫话——胰岛素强化治疗的“软着陆”(二)

来源:未知 作者:时间:2009-04-09 点击: 标签: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指南的态度
  需不需要早期胰岛素的强化治疗?这一点可能很多人还存在疑问。
   早期胰岛素的强化治疗,亚太地区IDF是最积极施行的,甚至提出把胰岛素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线药物。对于难以分型的消瘦症状明显的糖尿病患者,应将胰岛素作为一线治疗药物。在糖尿病病程的任何一个时期,包括一开始诊断时,如果出现非饮食控制或增加锻炼所引起的体重下降,强烈推荐早期使用胰岛素治疗。2007年ADA推荐,空腹血糖水平大于13.88毫摩尔/升,就应该无条件使用胰岛素治疗。
  早期强化治疗与B细胞功能保护----希望何在?
   为什么现在强调胰岛素治疗?因为糖尿病治疗的目的是预防急性并发症和延缓慢性并发症。此外,就是保护β细胞功能。UKPDS报道,初诊的糖尿病患者50%的B细胞有功能。不幸的是,以后以每年4.5%的速度下滑,大概到12年的时候B细胞就完全丧失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了。这是一张非常悲观的图画。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悲观。动物实验表明,B细胞功能残存50%的时候不会演变为糖尿病,切除大鼠50%的胰腺,也不会演变为糖尿病,切除70%的胰腺还是不会变成糖尿病。切除85%的胰腺时,一部分变成糖尿病。切除90%的胰腺时,大部分都变成糖尿病。人体是不同的,当B细胞功能还有50%的时候,就会得糖尿病。这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有关。如果患者能够通过减肥来改变以改变胰岛素的敏感性,50%的B细胞功能足以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而不需要用服用任何药物。但是很多人无法做到。他们不愿意减肥,但是在他没有减肥之前,我们应该想到一些其他的办法改变B细胞功能每况愈下的情况。甚至让它恢复功能,这样就可以服用很少剂量的药或者不用服药,一段时间内血糖水平就可以恢复正常。
  强化达标与长期缓解
   国内很多专家(包括我自己)的研究都发现,给予两周胰岛素泵的强化治疗,很多患者可以停药,停药时间有半年、一年、两年,甚至三年、四年。这种状态纠正高血糖毒性效果非常好。说明强化治疗可以达到Remission(缓解之意)。有些患者停药几年,血糖水平仍然维持正常,这时翻译为缓解是不确切的。就描述1型糖尿病治疗中出现的病情缓解到在短期内可放弃药物治疗而言,说“免除疾病”似乎与“疾病发生蜜月期”意义更为接近。缓解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的出现。2型糖尿病患者,静脉给25克葡萄糖,不会引起更多胰岛素的分泌。但是胰岛素泵强化治疗两周后,出现了第一时相胰岛素的分泌。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非常重要。下面我介绍,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何时消失的;恢复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的可能性;“蜜月期”的出现和第一相胰岛素分泌的关联;哪些患者更有希望诱导出“蜜月期”;怎样治疗才能诱导“长期缓解”的出现。
  揭秘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
  既往我们医生对第一时相胰岛素的分泌了解很少。但是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非常重要,它维持餐后血糖的稳定,抑制进食以后肝糖的生成。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最早出现分泌的异常就是胰岛素第一时相的消失。健康人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很高。空腹血糖为4毫摩尔/升的时候,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非常好。空腹血糖为6.25毫摩尔/升时,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就很低了。空腹血糖达到7.00毫摩尔/升基本就没有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糖耐量试验两小时血糖为6.00~8.00毫摩尔/升的时候,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是最高的,到9.00毫摩尔/升时出现回落,10.00毫摩尔/升的时候就消失了。这就意味着如果患者有第一时相胰岛素的分泌,其餐后血糖就不会超过9.99毫摩尔/升。这个患者可以不必使用任何药物,就能使血糖接近正常水平,或仅达到糖耐量低减的范围。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