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糖化血红蛋白不达标,尽早加基础胰岛素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3-11 点击: 标签:

  

在最近公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里,特别指出胰岛素治疗是控制高血糖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并建议医生们在治疗肥胖患者时,如果这些患者接受多种口服降糖药治疗3个月后,糖化血红蛋白(A1C)水平仍超过6.5%,应考虑尽早加用基础胰岛素。对于非肥胖患者,在饮食、运动和控制体重等措施加上单药或多药治疗3个月后,如果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仍高于6.5%,也建议开始胰岛素治疗。
  对于用口服药物治疗但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仍>7%的患者,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推荐应尽早开始基础胰岛素治疗,也可以使用二联或三联药物,但是从疗效看,启用基础胰岛素治疗是最有效的。
  但是,临床实践中,仍有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未能及时给予基础胰岛素治疗。
  糖化血红蛋白为何如此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呢?我们先来解读一下——
  
  什么是糖化血红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是葡萄糖与红细胞中的部分血红蛋白(即血色素)的结合物。红细胞的平均寿命为90~120天。在这120天里,部分血红蛋白不断地与葡萄糖结合生成糖化血红蛋白,且不受血糖浓度、抽血时间、病人是否空腹、是否使用胰岛素等因素影响。并且这部分血红蛋白一旦与糖结合,就不再分离,只有当红细胞破坏才能消失。因此,糖化血红蛋白可以真实地反映检测前90~120天内的平均血糖水平。
  过去二十年间,糖化血红蛋白不但被视为评估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控制情况的金标准,还与慢性微血管病变甚至大血管病变的危险性相关。糖化血红蛋白的测定到目前仍是临床医师评估糖尿病治疗效果的重要手段之一。美国国家糖尿病协会明确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测糖化血红蛋白。
  世界上测定糖化血红蛋白的方法不少于30种,但由于参照物仍是从人红细胞中提取的糖化血红蛋白混合物,所以其表述仍是被糖基化的血红蛋白占总血红蛋白的比例。正常糖化血红蛋白为4%~6%。
  
  糖化血红蛋白高有什么危害
  
  糖化血红蛋白在血液中含量过高会影响红细胞对氧的亲和力,使组织与细胞缺氧,并导致血脂和血黏度增高,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病变。它还会引起肾小球基底膜增厚从而诱发肾病,使眼球晶体被糖化导致白内障,造成末梢循环障碍引起足部病变等。
  糖化血红蛋白大于7.5%,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会明显增加,如心脏病、脑卒中、肾脏病变、眼部病变、神经病变、足部溃疡和截肢等。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杨文英教授指出,糖化血红蛋白每减少1%,微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就会减少37%,心肌梗死发生率减少14%,死亡率就会减少21%。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研究显示,糖化血红蛋白每增加1个百分点,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增加15%~18%,死亡率增加20%~30%。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