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学会使用诺和笔注射胰岛素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2-18 点击: 标签:

    目前多数学者主张空腹血糖长期在10.0mmol/L以上,口服药不能控制者就应尽早使用胰岛素。为了使病人能很好掌握诺和灵(人胰岛素)的应用方法和剂量调解,做一个简单介绍。
  1,诺和灵笔如何排气:新换上的笔芯,由于推进螺旋与笔芯的尾端接触不够紧密,若不排气就注射,注射的剂量就会缺少4~6单位。方法是将剂量环拨到零位,笔尖向上,轻弹笔身,使气体上浮。然后拨动剂量环,拨一下(1单位),推键一次,如此反复,直到针尖有液体流出为止。
  2,诺和灵笔芯最后剩下30单位时,如何计算剂量:悬浮型诺和灵笔芯中有一个小玻璃球,是供注射前摇匀胰岛素用的。当诺和灵低于30单位时,药液面低于窥窗上缘,药液看不清,此时若用力推注,小玻璃球就可能损坏推进键,许多病人不敢再用,就把这30单位的诺和灵丢弃浪费了,价值4.8元。为此,可用B.D胰岛素专用注射针,从诺和灵笔芯针头端插入,抽出剩余的药液,注入新的诺和灵笔芯中,或者用B,D针直接注射剩余的诺和灵。由于正规胰岛素与诺和灵含量不同,前者1毫升为40单位,后者1毫升为30单位,可按照B.D针l单位(1小格)等于诺和灵2.5单位计算,如某病人须用诺和灵12.5单位,如用B.D针注射,给5单位就够了。
  3,诺和灵针头可使用多次:我们的经验是一个针头平均可用20次,只要不折不堵就可以用。说明书中写到,每次注射完后,应将针头拿下,以防止因温度变化引起液体外溢。但若每次拿下针头,就需每次排气,至少浪费胰岛素1个单位,价值0.27元,而且容易污染。只要把诺和笔放在冰箱冷藏,不受温差影响,胰岛素就不会外溢。只需在使用前拿出来用双手加温,防止结晶生成。
  4,诺和灵注射针头是不用酒精消毒的:因针头本身有一层硅的保护膜,注射时能减轻疼痛,用过一段时间以后更换一个新的针头即可。如果用酒精消毒针头注射时反而产生疼痛感,而且针头本身就是无菌的,消毒无异于画蛇添足。注射时要注意皮肤一定要消毒,等酒精挥发干之后再注射胰岛素。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