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消除胰岛素抵抗保护B细胞功能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0 点击: 标签:

         病例
  
  45岁的李强(化名)平时自我感觉很健康,今年1月份在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时发现血压150/95毫米汞柱,空腹血糖11.4mmol/L,甘油三酯3.5mmol/L,胆固醇6.8mmol/L,高密度脂蛋白0.9mmol/L,低密度脂蛋白4.3mmol/L,体质指数26.5千克/米2。医生在另一天给他复测血压150/90毫米汞柱,复查空腹血糖10.9mmol/L。诊断为:糖尿病、高血压病、血脂紊乱。进一步检查胰岛功能,发现他的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且伴有高胰岛素血症。医生嘱他在饮食控制的基础上口服二甲双胍及降压、调脂药物治疗。1个月后复查血糖,空腹血糖已降至8.2mmol/L。医生在原来治疗的基础上增加了太罗4毫克,1日1次口服。最近,李强再次复查,血压、血糖、血脂都达到了理想标准,体质指数也降到了25千克/米2
  
  解读
  
  体形偏胖的李先生平时虽然没有明显的自觉不适症状,但在健康体检时被诊断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和高胰岛素血症,李先生具备典型的代谢综合征的临床特征。那么他的胰岛素分泌水平高于正常人,为什么还会发生糖尿病呢?原来,这是因为李先生体内存在着明显的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的危害
  
  胰岛素抵抗使胰岛素不能正常发挥调控血糖的作用,导致高血糖高血糖又会发出需要更多胰岛素的信号,胰岛B细胞就会分泌过多的胰岛素,使得患者血液中不但血糖增高,同时胰岛素水平也高于正常,出现高胰岛素血症。高胰岛素血症会对身体造成多种危害并加速动脉炎症、动脉硬化、高血压、高黏滞血症等,直接造成各种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等。持续的高血糖本身还会对机体造成毒性作用:使体内的蛋白质成分、各种参与正常生理活动的酶类被糖基化而失去正常功能,导致功能减退和各种急慢性并发症;高血糖的毒性抑制胰岛B细胞的功能,并加速胰岛B细胞功能衰竭,使患者最终丧失胰岛素分泌能力。有什么办法能阻断这种恶性循环,消除胰岛素抵抗,恢复B细胞的功能呢?以太罗为代表的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的应用,可以为我们解决这一难题。
  
  应用太罗消除胰岛素抵抗
  
  罗格列酮钠(太罗)属于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称为胰岛素增敏剂。它的主要作用机制是通过一系列的生物效应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消除高血糖毒性对胰岛B细胞的抑制,恢复自身的胰岛素分泌功能,达到持久稳定控制血糖的目的。太罗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避免了高胰岛素血症及其危害。这是因为服用太罗之后,相对少量的胰岛素就可以达到理想的降糖作用,因此所需要的胰岛素量必然会减少,减轻高胰岛素血症及其所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这样,既达到平稳降低和控制血糖的作用,又减少了血液中的胰岛素的含量。太罗的这种独特作用,可保护病人的胰岛分泌功能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心脑血管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有效延长患者寿命。李先生除了患有糖尿病以外,体形还较胖,又有高血压、血脂紊乱等疾病,可诊断为代谢综合征,起初只口服二甲双胍来治疗糖尿病,虽有一定的疗效,但没能使血糖达标,及时添加了太罗后,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伴有胰岛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及早服用胰岛素增敏剂,才能平稳、持久地控制好血糖,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