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也谈糖尿病的胰岛素应用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0 点击: 标签:

          自1922年班廷等人发现胰岛素,至今已经有80多年。无论在制剂的质量标准还是品种方面,胰岛素制剂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和进步。和以前相比,现在可供患者使用的胰岛素品种更多,且治疗的方法也更加贴近胰岛素分泌的生理模式。由于控制血糖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主要手段,因此胰岛素在拯救和延长患者的生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方面,都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以往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主要是在糖尿病的晚期或口服降糖药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应用胰岛素。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实际上已经发生了严重的并发症。根据临床医学的研究结果,近年对2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治疗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态度。有人主张,发现2型糖尿病后,在较短的3~6个月内,如果血糖控制不达标即可以采用胰岛素治疗。如果血糖较高,也可以直接使用胰岛素。这一认识使胰岛素的应用更加普遍。
  
  动物胰岛素仍然具有重要的使用价值
  
  如何根据病情选用不同剂型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已成为当前内分泌医生和糖尿病患者讨论和关心的热点问题。许多报告和文章都提倡使用生物合成的人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如甘精胰岛素注射液、门冬胰岛素注射液等,因为这些制剂反映了胰岛素生产工艺的最新科研成就,它们满足了日益增长的胰岛素数量要求,有更少的不良反应和较稳定的药代动力学。尽管如此,这些新的产品仍然不能完全避免自动物胰岛素应用以来所产生的一些不良反应,如低血糖、局部或者全身性的过敏反应、胰岛素抗体的产生等。目前在美国、英国、中国的药典上,动物胰岛素(主要是猪胰岛素)并没有因为新产品的出现而被淘汰。
  
  选择胰岛素要考虑患者的实际情况
  
  动物胰岛素相对于胰岛素新产品的一个较大优势就是价格低廉。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假设一个患者每月使用400单位/支的胰岛素,共3支。根据我院的药品价格,则每月的费用分别为:普通胰岛素注射液33.5元,中性胰岛素注射液66.9元。如果在上述基础上联用一支精蛋白锌胰岛素注射液(PZI),则每月费用分别为50.8元和84.2元。而生物合成的人胰岛素注射液(诺和灵R)为208.2元,如果联用一支低精蛋白锌人胰岛素注射液(NPH)则为277.6元。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多数群众的收入还不高。比如2006年青海省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2358.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000.4元。看病贵仍是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由于糖尿病是一种经济负担很沉重的慢性疾病,作为内分泌科医生,在看好患者疾病的同时,也应顾及到患者的经济收入状况和家庭承受能力,合理选用药物是非常必要的。实际上,不少患者多年来一直在使用廉价的国产动物胰岛素,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1989年,我国著名的糖尿病专家池芝盛教授,在比较了一般胰岛素与高纯度胰岛素对控制血糖的作用后,得出的结论是,使患者懂得掌握使用胰岛素的技术,比选择胰岛素的种类更为重要。在今天,这一观点仍然是适用的。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