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门冬胰岛素30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优势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09 点击: 标签:

        应及早应用胰岛素
  
  2型糖尿病由于存在着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高峰常出现延迟现象,不能与餐后血糖高峰同步,导致餐后血糖明显升高。随着糖尿病病程的进展,胰岛B细胞的功能逐渐减退,许多口服降糖药物的疗效会逐渐减弱。为了控制好血糖就应该尽早补充胰岛素或完全使用胰岛素来替代治疗。
  在糖尿病的病程中,尽早应用胰岛素,尽快消除高血糖毒性对胰岛B细胞的抑制,有利于胰岛B细胞的功能恢复。
  
  理想的胰岛素剂型
  
  自从胰岛素应用于临床以来,在糖尿病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挽救了无数糖尿病患者的生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胰岛素制剂也由原来的动物胰岛素发展到人胰岛素,最近几年又研制生产了胰岛素类似物,胰岛素类似物的出现代表着胰岛素制剂的发展方向。
  理想的胰岛素剂型应该是注射后能模拟正常人体的胰岛素分泌,既能提供基础胰岛素,又能在进餐后提供餐时的胰岛素补充。皮下注射后能在餐后0.5~1小时达高峰,使餐后高血糖得到有效控制,并在下一餐前恢复到基础状态,最大限度地降低空腹及餐前发生低血糖的风险。
  
  胰岛素类似物更具有优势
  
  利用基因工程合成的人胰岛素在分子结构上与人体自然分泌的胰岛素完全一样,治疗效果明显好于动物胰岛素,克服了动物胰岛素具有抗原性的不足。
  但人胰岛素仍然存在一些缺陷。例如必须在餐前30分钟皮下注射,持续作用可达8小时,由于不能与餐后血糖的升高相匹配,不能很好地控制餐后血糖,同时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也较大。
  为了寻找更好的治疗糖尿病药物,人们始终没有停止研制胰岛素的步伐。近几年诺和诺德上市了新型胰岛素类似物门冬胰岛素30,使胰岛素的发展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门冬胰岛素30是一种预混胰岛素,它是在速效的门冬胰岛素基础上加入了70%精蛋白门冬胰岛素,这样的预混胰岛素同时具有速效和中效的作用特点,可同时针对空腹及餐后血糖,控制血糖更为全面。与传统预混人胰岛素30R相比,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中的速效部分起效更快,一般在注射后10~20分钟起效,作用高峰在1~3小时,持续时间3~5小时,克服了人胰岛素的缺陷,与餐后血糖的吸收高峰相一致,这就对控制餐后高血糖非常有利。
  精蛋白门冬胰岛素能持续提供基础胰岛素,可以有针对性地控制空腹血糖。在临床实际应用中,医生根据患者血糖波动情况,经过合理调整用量后,门冬胰岛素30可以使空腹及餐后血糖都得到满意控制,并能够维持糖化血红蛋白的长期达标。
  门冬胰岛素30的临床特点是,在疗效方面可以更好控制餐后血糖,提高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同时,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也更小,患者使用更为放心;另外,它不必像人胰岛素30R那样要在餐前30分钟皮下注射,患者可在进餐时注射,必要时也可以餐后立即给药,使用起来灵活方便。
  可以说,门冬胰岛素30为糖尿病的胰岛素治疗提供了更新、更好的选择。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