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如何正确地注射胰岛素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6-19 点击: 标签:

  对于大多数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的糖尿病病人来说,注射胰岛素是每日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很多病人却并没有掌握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方法。研究显示,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方法、技术同胰岛素类型和剂量一样,对良好地控制血糖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人体吸收胰岛素的最佳组织和注射手法
  
  正确的胰岛素注射应将胰岛素注射到皮下组织。我们从剖面图中可以看到皮下组织层(也就是皮下脂肪层)位于真皮的下面,肌肉的上面。
  
  有很多患者常常会将胰岛素注射至肌肉层。注射过深(至肌肉层)会加快胰岛素的吸收速度,导致体内血糖控制不稳定,增加低血糖风险,还会增加疼痛感。
  为了保证将胰岛素注射在皮下,降低注射至肌肉层的风险,在使用胰岛素注射器或普通型的笔用针头(30G×8mm)注射胰岛素时必须捏起皮肤进行注射。正确捏起皮肤的方法是用大拇指、食指或中指捏起表皮和皮下层组织,不包括肌肉层。
  
  常用的注射部位及注意事项
  
  人体最适合胰岛素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大腿外侧、手臂外侧1/4处和臀部。这些部位下面都有一层可吸收胰岛素的皮下脂肪组织而没有较多的神经分布,注射时不舒适的感觉相对较少。在腹部进行注射时应注意要在距肚脐3—5厘米的两侧的一个手掌的距离内注射,越往身体两侧皮下层越薄,越容易扎到肌肉层。同样,在大腿上注射时也只能由前面或外侧面进行大腿注射,因为大腿内侧有较多的血管和神经分布,不适宜进行注射。
  上述各部位皮下组织的厚度各不相同,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吸收率也有很大差别。臀部的皮下层最厚,其次是腹部、手臂,大腿的皮下层最薄。通常女性的皮下层厚度要大于男性。
  在这些部位中腹部吸收胰岛素的速度最快而且吸收率达到100%,其次是手臂。对胰岛素吸收速度最慢,吸收率最低的是大腿和臀部。
  由此可知腹部是胰岛素注射优先选择的部位,因为腹部的皮下组织较肥厚能减少注射至肌肉层的风险而且吸收胰岛素最快,在进行自我注射时捏起皮肤最容易。臀部适合注射中长效胰岛素,臀部的皮下层最厚,无须捏起皮肤也无注射至肌肉层的风险。在大腿部位注射胰岛素时应避开大腿内侧。由于大腿的皮下层较薄,用普通笔用针头注射时一定要捏起皮肤注射。手臂是最不适合进行自我注射的部位,因为手臂皮下组织较薄,易注射至肌肉层,注射时必须捏起皮肤注射,但在进行自我注射时几乎很难做到一边捏起皮肤一边注射,所以在手臂上注射胰岛素时可以由医护人员或家人协助捏起皮肤注射。
  总的来说.使用短效胰岛素或与中效混合的胰岛素时,优先考虑的注射部位是腹部。对于中长效胰岛素.例如睡前注射的中效胰岛素,最合适的注射部位是臀部或大腿。
  
  常用30G(0.30mm)×8mm笔用针头和新型31G(0.25mm)×5mm超细超短型笔用针头的比较
  
  随着使用携带更为方便的胰岛素笔进行胰岛素注射的患者越来越多,全球最大的专业生产胰岛素注射器和针头的厂家(美国BD公司)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可以和任何品牌胰岛素笔配套使用的、目前国内最细最短的笔用针头——BD31G(0.25mm)×5mm超细超短型笔用针头。
  BD31G×5mm针头的外径为0.25毫米,长度为5毫米,比目前市场上使用最为广泛的30G×8mm针头(外径为0.30毫米,长度为8毫米)细17%,注射时的疼痛感明显减轻,感觉非常舒适。同时它还比30G×8mm针头短38%,由于它的超短,所以在注射时无需捏起皮肤就能保证将胰岛素注射在皮下层,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在皮下组织较薄的手臂、大腿上进行自我注射而无须捏起皮肤,有利于注射部位的轮换。
  
  从右图我们可以看到:对于皮下组织较少的瘦型人群来说如使用8毫米针头不捏起皮肤注射,胰岛素将会被注射至肌肉层,但使用5毫米针头即使不捏起皮肤注射,也不用担心会将胰岛素注射到肌肉层。
  国外多项研究结果证明:BD31G×5mm超细超短型笔用针头能够安全、有效地应用于儿童和成人患者,注射时可以不捏起皮肤,感觉更舒适,操作更方便。
  今年5月在国内对120名患者进行的BD31G×5mm针头临床试验的结果表明:与原来使用的30G×8mm针头相比,85%的患者感到注射时疼痛感明显减轻;94%的患者认为31G×5mm针头使用起来更为方便;超过90%的患者更愿意选用BD31G×5mm针头。
  
  注射部位的轮换
  
  由于胰岛素本身是一种生长因子,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会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增生而产生硬结和脂肪肉瘤。所以在平时的注射中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轮换。注射部位的轮换包括不同注射部位间的轮换和同一注射部位内的区域轮换。
  为确保胰岛素吸收速度和吸收率的一致性,降低血糖的波动,不能将每天注射的区域和时间混淆。例如:医生推荐病友每天早晨的注射部位是腹部,病友就应该一直选择在早晨进行腹部注射,不要随意更改至其他部位。病友可以在早晨进行腹部注射,中年进行手臂注射,晚上进行臀部注射,以达到注射部位的轮换。
  同时,病友可以使用两种方法进行注射部位的左右轮换,一种是按照左边一周,右边一周的方法进行注射部位的左右对称轮换。例如:这周手臂注射的部位是左手臂,那么下一周就轮换到右手臂,再下一周又轮换到左手臂。另一种方法是一次左边,一次右边的方法进行注射部位的左右对称轮换。大腿、臀部和腹部也都是这样进行轮换。
  除了要在不同的部位间进行轮换外,病友还要注意在同一注射部位内的区域内轮换。同一注射部位内的区域轮换要求从上次的注射点移开约1手指宽的距离进行下一次注射。每次注射后,最好能在一幅人体图上记录下所注射的部位、日期。病友也可以使用BD公司的腹部注射定位卡协助注射区域内的轮换。应尽量避免在一个月内重复使用同一注射点,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注射部位出现问题的几率。
  只有掌握了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方法.才能更好地控制血糖,从而减少各类并发症的发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