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2型糖尿病如何用胰岛素治疗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22 点击: 标签:

    胰岛素治疗是一项很细致的技术,病友最头痛的是不知如何计算和调节胰岛素用量,本文以问答方式做一介绍。
  1问:初次胰岛素日用量如何计算?
  答:①空腹血糖(mmoI/L)x1.8mmol/L。②空腹血糖(毫克)÷10毫克。③体重x 0.3—0.5mmoI/L。
  (注:上述计算的用量为一天的用量。)
  2问:胰岛素的日用量如何分配?
  笞:①每天注射3次胰岛素:适用于初次用胰岛素的病人,按“日量除以3,中减2加早”的方法分配。如日用短效胰岛素30单位,除以3等于10单位,中年减2单位,加在早上(第一次),即早上1 2单位、中年8单位、晚上10单位。待血糖达标后,改用预混胰岛素,每天早餐前和晚餐前两次注射。②每天注射2次胰岛素:早餐前注射总量的2/3,晚餐前注射总量的1/3。③每天注射1次胰岛素:白天3餐前口服降糖药,睡前按每公斤体重0.2单位计算追加一次长效、中效胰岛素。睡前用长效胰岛素类似物——来得时与白天的口服降糖药的联合治疗,更加符合胰岛素的生理性分泌.血糖控制更佳,低血糖反应更少、更安全。
  3问:胰岛素用量如何按血糖高低进行调节?
  笞:①按空腹血糖调节:在原来胰岛素用量的基础上,由于血糖不能达标或出现低血糖,此时的胰岛素用量应根据空腹血糖水平调节:空腹血糖在5.0—7、OmmoI/L时不增不减;空腹血糖在3.0—5.OmmoI/L时,胰岛素应减少2—3单位或改在餐后注射;空腹血糖>7.OmmoI/L,每增高mmoI/L加胰岛素1单位。②按餐后血糖调节: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10.0 mmol/L后,每增高2.Ommol/L加胰岛素1单位,但一次加量不要超过6单位。
  4问:胰岛素用量按尿糖高低如何进行调节?
  答:肾糖阈正常时,餐前尿糖每增高一个“+”号且酮体阴性者加胰岛素2单位,酮体阳性者加3单位。每次加量不应超过6单位。
  5问:发烧时或月经期胰岛素用量如何调节?
  答:不论何种原因发烧,体温超过38°C者,应在原胰岛素用量基础上增加20%。妇女每次行经前或妊娠末期3个月,胰岛素用量需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增加。
  6问:胰岛素品种或剂型改变时用量如何调节?
  答:猪胰岛素改用人胰岛素用量减少20%;反之,应增加20%;胰岛素吸入改用注射时,药量要增加3—4倍;口喷胰岛素4单位,相当于皮下注射胰岛素0.73单位。
  7问:凌晨高血糖胰岛素用量如何调节?
  答:睡前用了中效胰岛素,而清晨血糖>8,Ommol/L,可测一次凌晨3点血糖,若≥4.Ommol/L,则称”黎明现象”,表明胰岛素不足,需增加用量。若<4.OmmoI/L,称”苏木杰效应”,表明胰岛素过量,应减少用量。
  8问:肥胖或消瘦的病友胰岛素用量如何调节?
  答:若病友已经按标准体重和活动量计算的热量,并制定食谱配餐进食了,但血糖仍高,调节的原则是:对消瘦者增加胰岛素不减饮食;而肥胖者不增加胰岛素,减少饮食量,增加运动量,并增加双胍类口服药。若因某种原因临时需要多吃一两主食(50克)时,需要另加胰岛素5单位。一般1个单位胰岛素可降低1 0克主食所升高的血糖。
  9问:混合胰岛素用量如何调节?
  答:早晚两次注射混合胰岛素,若午餐前血糖高,表示混合胰岛素中的短效不足;若晚饭前血糖高,表示中效胰岛素不足;若睡前血糖高,表示晚餐前的短效胰岛素不足;若清晨血糖高,表示长、中效胰岛素不足,可按照这一原则调节。
  10问:胰岛素注射期间血糖如何监测?
  答:胰岛素调节是以不同时段监测的血糖水平为依据的.可先测空腹与晚餐前血糖,前者反映夜间血糖的生成,后者反映白天的血糖利用情况,3—5天测一次。待空腹血糖在7.Ommol/L以下、餐后血糖在10.Ommol/L以下时,可改为每周监测一次。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