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怀孕

“糖妈妈”爱生“糖宝宝”(图文)

来源:天津网 作者:时间:2010-11-12 点击: 标签: 妊娠糖尿病   孕妇   怀孕

  

 如果孕期将体重增长控制在16公斤以内,孕24至28周积极参加糖尿病筛查,确诊后又能配合医生科学管理规范治疗,就可极大地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及其对母婴的危害。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对妇女儿童的健康危害已经引起我国和世界医学界高度关注,大量研究证实,准妈妈患糖尿病,胎儿也可能患糖尿病,且分娩后,母婴终身都可能受到糖尿病威胁。本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已经连续十年对本市怀孕26周前后的孕妇进行妊娠糖尿病筛查,日前公布了十年筛查结果。结果显示,从1999年至今,共有13.7万孕妇接受了妊娠糖尿病筛查,十年平均患病率为3.47%,且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1999年为1.88%,到2009年已经上升至5.01%,其中2007年达到了5.45%,“糖妈妈”十年增加了近三倍。专家表示,怀孕是糖尿病发生的高危因素,如果孕期将体重增长控制在16公斤以内,孕24至28周积极参加糖尿病筛查,确诊后又能配合医生科学管理规范治疗,就可极大地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及其对母婴的危害。

  妊娠糖尿病伤及母子

  都会成糖尿病后备军  

  据本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妊娠糖尿病筛查项目执行人张翠萍医生介绍,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影响巨大。对胎儿而言,妊娠期妈妈体内的葡萄糖、氨基酸等营养物质通过胎盘、脐带被运送到了胎儿体内,妈妈的高血糖会导致胎儿的高血糖,胎儿将分泌过多的胰岛素来应对这一状况。胎儿的高胰岛素血症会促进脂肪过度积累,发生宫内过度生长导致出生体重大于4公斤的巨大儿。此类胎儿合并先天畸形、宫内缺氧的风险显著增加。出生后,来自母体的血糖供应中断,宝宝体内高水平胰岛素继续作用,将导致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会损伤新生儿神经细胞,影响智力发育。“糖妈妈”生产健康宝宝在青少年期以及成年阶段患肥胖、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也显著增加。对孕妇而言,伴随糖尿病,孕妇妊娠期高血压发生率会增高;易发生合并感染;流产、难产、产道损伤、产后出血几率增高;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后可以恢复正常,但再妊娠时仍可发生妊娠糖尿病;有17%至63%的“糖妈妈”在产后5至16年将发展为2型糖尿病

  怀孕是糖尿病高危期

  体重增长别超16公斤  

  有不少“糖妈妈”非常困惑,自己从不吃巧克力、从不喝甜饮料,为什么还会血糖高?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产科主任韩玉环说,其实,孕期特殊的生理变化是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的关键原因。与非孕期相比,孕妇胰岛素分泌增加2至3倍,以便维持妊娠期的糖代谢平衡;但孕期胎盘组织也会分泌很多有胰岛素抵抗功能的激素,如果这两个过程不平衡,就会发生妊娠糖尿病。除遗传因素外,营养过剩、体重增长过多过快是导致妊娠糖尿病日益增多的重要原因。因此控制体重是当前孕妇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最主要环节。

  张翠萍说,本市孕妇孕期体重增长超过20公斤的已达80%以上。而一般情况下,孕妇孕期体重增长在11.5至16公斤,胎儿出生体重在3.1至3.6公斤,是保持母婴健康的最佳体重。如何科学控制体重,张翠萍建议,要根据孕妇身体需求和胎儿生长特点,孕早、中、晚三期在饮食上应有不同的侧重。通常孕12周前营养重点在于多摄入蛋奶等优质蛋白和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以有效促进胎儿细胞分裂。孕13至27周的中期阶段是孕妇体重迅速增长、胎儿迅速成长的阶段,多数孕妇体重增长会超标,也是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的高发期,孕妇要经常监测体重,发现体重增长过快就应适当增加活动量,在饮食上适当控制高脂高糖食物摄入。此时孕妇的主食最好是米面和杂粮搭配,副食则要全面多样、荤素搭配。特别要提醒的是孕妇无需大量食用水果,一天别超8两,可以少量多样。孕28至40周的晚期阶段胎儿生长速度最快,很多孕妇体重仍会急剧增加,这个阶段可以适当活动并适当控制餐量,要降低吃饭速度。

  孕24至28周查糖尿病

  产后母子要监控血糖  

  韩玉环说,妊娠期糖尿病固然危险,但早期筛查和科学管理可以极大地降低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影响。所有的准妈妈在初次产检应向医生全面告知健康状况,以便进行妊娠糖尿病风险评估。年龄大于33岁,孕前肥胖,孕前月经不规律或曾患多囊卵巢综合征,过去有不明原因死胎、流产、巨大儿、胎儿畸形、羊水过多史,前次妊娠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病史,此次妊娠胎儿过大、羊水过多、外阴瘙痒伴霉菌感染或反复泌尿系感染,有糖尿病家族史(特别是母系家族)等都是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她们初次产检就应进行血糖筛查,无高危因素的在孕24至28周时进行糖筛。一旦确诊妊娠期糖尿病,准妈妈就要重视,应与产科医师密切配合,规范治疗,多数准妈妈都可有效控制血糖,迎接健康的宝宝。

  韩玉环说,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及必要的胰岛素治疗是“糖妈妈”安全度孕的重要方面。需要提醒“糖妈妈”的是,不要认为不吃主食就可控制血糖,实际上纤维素含量较高的粗制主食如糙米或五谷饭、全麦面包(馒头)等有利于血糖控制。关于水果选择应尽量吃猕猴桃、火龙果等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代替水果。妊娠糖尿病患者产后即使血糖恢复正常,但监控血糖、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也是今后的长期任务。孕20周前确诊、50克糖筛大于等于11.1mmol/L的孕妇,产后6至12周应复查,正常者仍需每3年复查1次血糖水平。无论出生时状况如何,“糖妈妈”的宝宝都应被视为高危新生儿,分娩后应立即检查血糖,在以后成长的各个阶段,也应及时监测血糖。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