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怀孕

妊娠糖尿病筛查常用的四种方法

来源:糖尿病之友 作者:邓大同时间:2010-09-27 点击: 标签: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GDM)是妊娠期首次发生或发现的葡萄糖耐量损害,它包含了一部分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但孕期首次被诊断的患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GDM患病率也逐年上升,为进一步改善母婴预后,规范GDM的筛查和积极开展GDM的防治具有重大意义。

  要对孕妇进行GDM的风险评估和筛查

  对初次产检孕妇行GDM的发病风险评估,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初诊时行50克葡萄糖负荷试验(GCT),如果阴性均需在孕24~28周时再次重复此试验。无高危因素孕妇则常规在孕24~28周行筛查。高危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①明显肥胖,孕前体质指数≥28千克/米2。②年龄>35岁。③多囊卵巢综合征。④糖尿病家族史。⑤有GDM病史。⑥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和羊水过多史。⑦有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史。⑧严重感染史。⑨外阴瘙痒伴反复假丝酵母菌感染,易生疮疖。

  常用筛查方法有4种

  50克GCT

  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GDM筛查方法。2004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在GDM临床实践建议中指出,进行50克GCT筛查时,若以1小时血糖≥7.8mmol/L为标准,只能发现约80%的GDM患者,以1小时血糖≥7.2mmol/L为标准,则可发现90%的GDM患者。国内学者认为,从卫生经济学角度来说,定在7.8mmol/L比较适宜。另外,也可采用诊断性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空腹血糖筛查

  应用空腹血糖筛查GDM简单、价廉。有研究显示,以空腹血糖代替50克葡萄糖负荷试验筛查,并以空腹血糖≥5.2mmol/L为阳性,能够取得理想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随机血糖筛查

  有国外学者研究发现,取随机血糖值≥8.0mmol/L为切点时,行OGTT发现GDM的敏感性为47.5%,特异性为97%,但是其切点目前尚未统一。

  糖化血红蛋白筛查

  有学者对妊娠妇女进行筛查试验发现,糖化血红蛋白为5.0%时的敏感性达到92.1%。目前,许多专家提倡采用糖化血红蛋白筛查或诊断糖尿病。2010年美国糖尿病学会提出采用糖化血红蛋白作为诊断糖尿病新的指标,切点为6.5%,也提出GDM筛查建议用危险因素分析筛查GDM,如果需要,进行OGTT筛查糖尿病。作者: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邓大同/主任医师 杨明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