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怀孕

国外“糖妈妈”的生活指导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周晓慧时间:2009-06-04 点击: 标签:

   在北美,准妈妈准备怀孕的时候,首先要由家庭医生做一系列检查。如果有必要,还会先注射一些传染病的疫苗,之后才允许怀孕。在这期间,医生还会建议准妈妈服用特定的营养素(专门给孕妇配制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怀孕期间的血糖检查
  
  好朋友小月怀孕后的检查,一切都正常,可在28周时,查出来血糖偏高。此前,我就发现她很容易口渴和饥饿,开始还以为有个宝宝在肚子里,自然会比别人多吃多喝啦。
  做血糖检查的时候,要在早上空腹的时候抽一次血。然后,就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医生给小月一瓶像果汁一样的液体,口感很好,其实是100克的葡萄糖汁。喝完后的1小时,2小时和3小时,各抽一次血,期间不允许吃喝和活动。那四个小时,看她真够难受的。
  在实验室的电视上,播放着健康教育片。镜头里,医生严肃地说:“你患了糖尿病,高血压,这很快会对你的心脏和肾脏造成影响!”镜头从患者的双腿开始向上摇,最后出现在画面上的是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惊恐地望着医生。在美国,已经出现了很多罹患2型糖尿病儿童,十岁左右。美国也在大力提倡不吃快餐食品,增加运动,减少孩子用电脑和看电视的时间。
  
  预约糖尿病专科医生花了3周
  
  糖耐量试验结果表妹小月患了妊娠糖尿病,家庭医生建议小月预约一位糖尿病专科医生诊疗。诊疗期间,要严格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并且每天查3~4次血糖。3个星期后,我终于陪小月见到了糖尿病专科医生。
  没想到,到达专科医生办公室,发现办公室门上贴着一张纸条:“由于病人排队较多,今后预约专科医生,要等待2个月,请各位患者谅解。”天哪!好在是28周发现的糖尿病,否则孩子都生了,妈妈还没有机会见到糖尿病专科医生呢。(当然,家庭医生也在帮助指导控制血糖。)如果在中国,至少不用等这么久才看到一个糖尿病专家吧。
  
  妊娠糖尿病在国外的诊疗
  
  糖尿病专科医生首先详细询问了小月的家族史,从爷爷奶奶,父母兄弟,一直到孩子,分别有什么疾病,一边用笔画着家谱,全部记录在病例里。然后给小月详细讲解了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对孩子的影响。医生看了小月的血糖记录之后,认为没有必要使用胰岛素,继续进行饮食和运动控制,监测血糖。
  小月诉苦说:“在中国,怀孕之后,都鼓励多吃多喝,可是我的那个家庭医生,每天只允许我吃一个苹果,还要切成三块,分三次吃。早上只让吃一小片面包和一小杯牛奶,饿的我眼睛发绿!”
  医生听了后哈哈大笑,说:“没关系,我旁边办公室就是营养师,她可以教会你怎样吃好,又不会饿。”我看了看表,和专科医生谈了有一个小时。难怪预约时间那么长,每天医生是看不了几个病人的!
  
  营养师给“糖妈妈”的饮食指导
  
  从糖尿病专科医生的办公室出来,赶快去和营养师约时间。营养师安排的时间还算合理,在三天之后。
  见到营养师后,先测量身高体重,也详细了解家族史和病情,然后开始讲解糖尿病饮食的知识。营养师拿出一张图,是膳食宝塔,把食品种类排列成金字塔形状,金字塔最下层是应该吃最多的谷物类,最上层是吃最少的油脂类。还有许多的食物模型——当然全是西餐,营养师拿出一块牛排:“你每天中午可吃这么大一块牛排,就像我给你看的这个模型一样大小。”其他的像面包、米饭、蔬菜等等都有和实物一样大小的模型,使病人有明确的感性认识,而不是单纯计算多少克和多少热卡。
  “很重要的方式是少吃多餐,就是一天变成吃五次东西。三餐中间可以吃水果、干果、酸奶等小点心,睡前也可以根据血糖情况加杯奶。还有,就是三顿主餐之后,分别要去散步半个小时以上,这样,吃的东西会消耗一些,有利于控制你的血糖。”营养师给小月讲着。
  剩下的时间,让小月提问,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安静的诊室里,只有我们三个人。充分交流之后,营养师告诉小月:“已经安排好了时间,下周,我们和糖尿病教育护士见面。”
  
  糖尿病教育护士进行
  生活指导
  
  一周后,早上九点,我陪小月来到糖尿病教育护士的办公室。这次是一个小组活动,在一个会议里,大约有十个人,有的带了家属一起参加。主题是怎样监测血糖和饮食控制。
  护士先让大家自我介绍,互相认识。接着,播放了一段20分钟的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录像资料,看起来生动形象。随后,每个人发了一个血糖仪,2条试纸,第一次是和护士一起按照步骤操作血糖仪,第二次是每两个人一组,互相检查。大家热情地学习和交流着。掌握之后,有十分钟的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向护士咨询日常监测中遇到的问题。
  很快就到了十点半,护士宣布:“我们到了加餐时间啦!和我一起去吃东西喽。”大家一起来到另一个带有厨房的大配餐室,已经准备好了十几种食品:淀粉类有饼干、小片面包等;蔬菜有胡萝卜条、芹菜条、西兰花等(这类的蔬菜,老外们都是生吃的);还有各式的酸奶、奶酪、牛奶、果汁、咖啡等。大家不断咨询着护士,根据自己的病情和孕期,应该吃什么,吃多少?护士一边回答,一边也端着盘子,往自己的嘴里送着食物。我乐得清闲自在,连吃带喝地听。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