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冬季糖尿病足的养护秘诀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09-12-17 点击: 标签: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糖尿病者因并发血管和神经病变,使动脉管腔狭窄,下肢供血不足,极易诱发脚部皮肤干燥、龟裂和细菌感染,严重者可致下肢发炎、溃烂,经久不愈甚至截肢,医学上称为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主要原因。所以,冬季糖尿病足的养护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应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首先,注意保暖。糖尿病患者应比正常人更加需要加强足部的保暖。冬夜足冷可用多层袜套保暖,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保持良好的血液和营养供应。但忌用电热毯、热水袋等焐脚,因糖尿病足因神经病变而使感觉迟钝,在感知痛觉前脚已严重烫伤。鞋子应质地柔软、透气性好、大小适中、鞋尖宽大,切忌走远路。

其次,注意卫生。每日用温热水洗脚1~2 次,水温适宜,不可过热,以防烫伤足部皮肤。洗完脚后一定要用干毛巾擦干,防止潮湿而诱发或加重脚癣。洗完后还可进行足部按摩。对已有小伤口的处理应细心,用消毒剂彻底清洁伤口,再用无菌纱布覆盖,几天不愈应及时就医。

第三,杜绝危险因素。修剪趾甲应略呈弧形,与脚趾等缘,不可剪得过多而伤及甲沟导致甲沟炎。如有鸡眼、胼胝、脚癣等足部疾患应及时治疗,不可自行处理,以防感染化脓导致坏疽。另外,糖尿病患者不宜剧烈运动,避免双足过度负重,并预防外伤。吸烟可加重动脉硬化,故应禁止吸烟。

最后,加强自我检查。糖尿病患者应每日于清洗足部后,观察足部皮肤颜色、温度和湿度的变化,检查有无红肿、皮损、脚病以及足背血管搏动、足部皮肤感觉等情况,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到医院请专业医生处理,千万不可大意而延误了治疗,导致病情加重。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