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溃烂:保肢治愈不是梦(之一)

来源:未知 作者:editor_yao时间:2009-04-20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对下肢而言犹如沾满汽油的棉被,只要一点火苗,就会迅速起火蔓延,或溃烂,或坏死,最终导致截肢而致残。有不少患者常常认为糖尿病足溃烂离他甚远,其实看一看一组数字很可能令我们触目惊心:15%的糖尿病患者可出现足溃疡,糖尿病足病的年发病率为90万人;10%的糖尿病足溃疡导致截肢,是截肢最主要的危险因素;50%的非创伤性截肢是由于糖尿病引发;在卧床的糖尿病患者中,50%以上为足部病变。因此,要想远离糖尿病足溃疡,首先要远离“沾满汽油的棉被”,其次要远离“火苗”。糖尿病患者必须护足警钟长鸣,才有健康生活。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犹如“汽油浇棉被”,如能使糖化血红蛋白<6.5%,血压≤130/80mmHg,总胆固醇≤4.5mmol/L,及早严格戒烟,就不会产生大量危险的“火源”。据几项大样本糖尿病足溃疡的调查发现,有8个起因十分重要(见附表)。
  
  预防足部溃疡要遵守八项注意
  
  1.足部压力应缓解:鞋袜问题在造成足坏疽的因素中占据首位。通过观察步态、足压测定、足的印迹来选择合适的、符合足部均匀压力的鞋与鞋垫,最好是软底的棉布鞋。
  2.烫伤、冻疮都要防:当您用艾灸治疗、用热水泡脚和使用热水袋取暖时,都要请别人帮你试好温度,严防烫伤。冬季严寒则要做好足部保暖,防生冰疮。
  3.修剪趾甲要小心:修剪趾甲要仔细防止损伤,如有损伤涂点金霉素眼膏预防感染,有红肿应尽早去医院。
  4.真菌感染莫等闲:足部皮肤真菌感染可为严重感染打开通道,无论有无瘙痒都要涂酮康唑霜治疗。
  5.角化过度要处理:足部在有压力或摩擦的部位发生高度角化,称为胼胝,要去皮肤科请专业医师用解剖刀清除。如有出血征象、变色、水疱形成等应列为急诊处理。
  6.足部畸形要纠正:通过应用足弓垫、跗骨垫、足跟垫来纠正各种足部畸形,避免因足部畸形摩擦引起损伤和溃疡。
  7.穿鞋之前仔细查:穿鞋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鞋内有无小石子、小沙粒等异物。
  8.皮肤护理防皲裂:每天温水洗足擦干,检查后涂点尿素霜,防止引起足部坏疽。
  总之,预防足部损伤,识别高危患者是预防截肢的最重要方面,通过病史和临床检查及早识别高危患者:如有溃疡和截肢史;神经病变患者(保护性感觉受损、振动感觉受损、跟腱反射缺如);血管病变患者(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患足皮温低、踝臂指数比ABI<0.9);足部畸形(胼胝、垂状指、夏科氏关节);足部霉菌感染;不适当的鞋袜等。对于高危患者每1~3个月必须检查评估足病变的发展,提前做好预防措施,这样才能大大降低截肢率。
  
  专家简介:
  邹大进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学会常委,上海市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委员,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慢性疾病控制专家组委员,上海市健康教育所肥胖病防治专家组副主任。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