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重在预防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3-11 点击: 标签:

  糖尿病足虽然治疗困难,但预防则十分有效。国际糖尿病足的临床共识特别强调“糖尿病足重在预防” 。200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世界糖尿病日主题是“糖尿病与足保护” ,其目的就是唤起全社会对糖尿病足的重视。那么,如何做好糖尿病足的预防与护理呢?
  在糖尿病确诊后,首先应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高血糖(包括合理饮食、降糖药物治疗及胰岛素应用),同时控制血脂紊乱和各种导致早期动脉硬化的因素,使患者血管、神经病变发展得慢一点、轻一点、少一点。因此,首先要从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将足部护理视为生活的组成部分,防患于未然。
  
  养成良好的足部卫生习惯15条
  
  1每日用温水、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洁。
  
  2洗脚前由家属用手试测水温(以手腕内侧皮肤能耐受为宜),必要时可用温度计测试水温。水温以38。C~40。C为宜。洗脚时间不宜太长,以10分钟为宜,绝对不能用热水泡足而造成烫伤,避免皮肤破损。
  
  3足洗净后,应用干净、柔软、吸水性好的毛巾将脚轻轻擦干,包括足趾缝间,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皮肤擦伤。毛巾选用白色为宜,以便及时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者脓迹。
  
  4为保护皮肤柔软不发生皲裂,可涂抹护肤油、膏、霜,但不要涂抹于趾缝间,同时给予轻柔而充分的按摩。如为汗脚,可用酒精擦拭足趾缝间,在洗脚时可在洗脚水中加少许醋液,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5足汗多时不宜用爽身粉吸水,以防堵塞毛孔而感染。
  
  6每天要检查足跟、足底、趾缝,有无溃破、裂口、擦伤和水疱等,必要时可借助放在地上的镜子,注意趾甲是否过长、过厚,是否有嵌甲,是否有劈裂,是否有甲沟炎,注意趾甲是否有颜色变化,紫红色表明可能有甲下出血。如果发现足部病变应及时求医,妥善处理,切不可等闲视之,贻误了治疗时机。
  
  7鸡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学制剂腐蚀,应由专科医生处理。
  
  8鞋袜要合适、宽松,每天要换袜。宜穿棉纱袜或羊毛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涤纶袜。最好有两双鞋子更换,以便鞋内保持干燥。穿鞋前应检查鞋内有无砂石粒、钉子、硬币等杂物,以免脚底出现破溃。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