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中药泡脚面面观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0 点击: 标签:

          足浴是早期防治糖尿病足的一种有效手段。泡脚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滞度、缓解肌肉痉挛、镇静安神的作用。中医用类似的方法治疗糖尿病足是较为普遍的,而且也确有一定疗效,不仅对足部的疾病如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有效,而且对于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也有好处。专家往往根据不同的患者采取不同的方药来治疗。
  对足部的热证和不寒不热、寒证均有具体方子。热证表现为手足灼热疼痛、皮肤干燥,可用:生地30克,赤芍15克,黄连10克,丹皮15克,桃仁15克,栀子12克,当归20克,鸡血藤30克,川芎15克,桐皮15克,忍冬藤15克等;对于无特定寒热症状,有疼痛、麻木,局部皮肤颜色加深,或有皮肤干燥的可用:桃仁12克,红花12克,五灵脂12克,乳香10克,没药10克,赤芍15克,丹皮15克,当归15克,鸡血藤15克,川芎15克,生地15克;对于下肢偏凉、偏寒的情况,贾传稳患者的方法是较适合的,具体的用法:水煎,待水温适当时,进行足浴。每日1~2次,每次20~30分钟,药液以盖过脚背为宜,水凉时可不断兑加开水增至所需温度。
  泡脚一般用木盆或搪瓷盆,不要用不锈钢、铜、塑料盆,以免与中药中的一些成分发生反应,生成有害物质,影响药物的疗效。还要注意:①温度要适宜,糖尿病患者感知外界温度的能力下降,常不能感知水的正确温度,极易被烫伤。而且水温高易引发足部感染,加重糖尿病足病的恶化。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泡脚时要先试水的温度,或用温度计测量,以37℃为宜。②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在泡脚过程中,由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过长容易影响心脏。另外,由于更多的血液会流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有心脑血管疾病者、老年人应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下休息。③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因此,最好吃完饭过1~2小时后再泡脚。④足部有急性感染和出血情况要禁止泡脚。⑤另外泡脚后要注意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才可结束,一般通过长久坚持均能受益。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