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英国科学家发现治疗糖尿病坏疽新方法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22 点击: 标签:

  

众所周知,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糖尿病的并发症,如心脏病、脑部疾病、眼病及肾病,却危害巨大。特别是腿部和足部的溃疡及坏疽,让病人痛苦不堪。令人欣喜的是,英国科学家日前的一个发现,对足病的治疗前景很有帮助。

  据英国BBC网站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精确定位了一种名为p75NTR的蛋白受体。人得了糖尿病后,身体就开始产生这种蛋白受体,它会削弱血管的新生能力,因此会拖慢康复进程。研究人员模拟了糖尿病人的体内情况,当把该受体基因植入健康血管细胞后,该处机能明显失调。同样,如果把该基因注入健康的肌肉内,并限制供血,会削弱康复进程。

  此发现为发展新药铺平了道路,能帮助病人改变足部并发症最终被截肢的命运。

糖尿病坏疽相关介绍

糖尿病坏疽大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男多于女,男女之比为3∶2;糖尿病病程平均约10年,坏疽部位下肢多见,占92.5%,上肢少见,约占7.5%;单侧发病约占80%,双侧同时发病约占20%;足趾和足底同时坏疽的多见,占77.5%;足趾和小腿同时坏疽占5%,仅小腿坏疽占5%;足趾或手指发病占 12.5%。

糖尿病坏疽的类型
糖尿病肢端坏疽临床类型有干性坏疽、湿性坏疽、混合型坏疽三种。
( 1)湿性坏疽。肢端体表局部软组织糜烂,形成浅溃疡,继之溃烂深入肌层,甚则烂断肌腱,骨质受破坏,大量组织坏死,形成大脓腔,排出较多分泌物。此型坏疽多见,占72.5%,主要病理基础是微血管基底膜增厚所致微循环障碍。
(2)干性坏疽。受累肢端末梢缺血坏死,干枯变黑,病变界线清楚,发展至一定阶段不经处理会自行脱落。此型坏疽约占7.5%,其主要病理基础是中小动脉闭塞所致缺血性坏死。
(3)混合型坏疽。约占20%。微循环障碍和小动脉阻塞两类病变并存,既有肢端的缺血干性坏死,又有足和(或)小腿的湿性坏疽。

糖尿病坏疽的预防和护理
整体预防:调适饮食,控制血糖;适量运动;精神愉悦;生活规律;不要吸烟;不要饮酒。
5..护理
积极控制糖尿病。糖尿病足部坏死的患者因感染消耗大,应适当增强热量10%-20%,依据患者饮食习惯,使食谱多样化。根据血糖变化调整胰岛素的剂量,将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