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抗感染治疗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7-29 点击: 标签: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病人因局部神经异常和下肢远端外周血管病变所发生的足部感染、溃疡和(或)深层组织破坏。当糖尿病病人皮肤神经受损伤时,病人通常不能感觉到挤压或温度的变化,使得皮肤对各种伤害的防御能力降低,因此可能造成皮肤反复受伤。皮肤血液供应不足也可以导致溃疡的形成,伤口不易愈合。特别是足部溃疡的伤口较深,易感染,愈合不良,从皮肤到骨与关节各层组织均可受累,严重者可以发生局部或全足坏疽,需要截肢。由此可见,糖尿病足如果处理不当或者处理不及时,均有可能导致病情恶化,严重者可以致残,甚至死亡。
  
  糖尿病足的发病情况
  
  足部溃疡是糖尿病最常见和严重并发症之一,发生率约为糖尿病病人的25%,糖尿病病程超过,20年的病人发生率近50%。在美国,所有因糖尿病而住院的病人中,糖尿病足病人占到47%左右。糖尿病足溃疡和截肢所带来的医疗费用几乎相当于其余糖尿病并发症医疗费用的总和。因非创伤性病变行下肢截肢者中,85%的病人是因为足部溃疡,而其中半数是糖尿病;在糖尿病病人中,每年约有2%~3%并发足部溃疡。虽然国内尚无有关糖尿病足医疗费用的相关统计数据,但是糖尿病足溃疡和截肢给病人带来的痛苦、死亡和经济损失则是显而易见的。
  
  糖尿病足的发病原因
  有关糖尿病足的机制有多种解释,其中之一是高血糖可以引起一种慢性缺氧状态,这种状态与大血管、微血管病变造成的慢性缺氧一起,损害了溃疡的适时愈合。糖尿病足溃疡和坏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周围神经营养障碍和肢体缺血是糖尿病病人并发足部溃疡的主要原因,包括神经病变、血管病变以及严重感染。
  
  糖尿病足的高危因素
  糖尿病足及溃疡的高危因素主要包括:周围神经和植物神经病变、周围血管病变、以往有足溃疡史、足畸形、胼胝、失明或视力严重减退、合并肾脏病变等诸多因素,特别是肾功能衰竭病人、独立生活且不能很好照顾自己的老年人、糖尿病知识缺乏者和不能进行有效的足保护者。这些人一旦发生足部损伤、烫伤等情况时极,易发生糖尿病足溃疡和坏疽。单纯缺血性溃疡只占糖尿病足溃疡的10%-15%,大约1/3足溃疡同时有神经和缺血病变。缺血的患足可因外伤等(如修剪指甲、热水洗脚烫伤、穿鞋过紧或过小)导致溃疡形成。
  
  糖尿病足致病菌种类
  足部溃疡形成后极易并发感染且为多种细菌混合感染,常见细菌有金葡菌、链球菌、革兰阴性杆菌(如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和某些厌氧菌等。值得注意的是创面培养出细菌,并不一定已并发感染。一般认为,每克组织中的细菌数达105是确诊感染的标准。糖尿病病人的细胞免疫反应和白细胞功能均减退。因此,单纯从血常规化验单中查看白细胞数据可能不能准确反映病足的感染情况。
  
  有资料显示,96%糖尿病足病人溃疡组织标本细菌培养阳性,通常为2~3种需、厌氧菌混合感染。需氧菌以大肠杆菌、洋葱假单孢菌及金葡菌为主并兼有厌氧特性。厌氧菌以产气荚膜梭菌、二氧化碳嗜纤维杆菌,脆弱拟杆菌多见。本病致病需氧菌大多有兼性厌氧特性,不仅在有氧环境中旺盛繁殖,也可以在厌氧环境中致病,只是略显缓慢。厌氧菌也大都可以轻度或中度耐氧,即在有氧环境下并不致很快死亡,这正是此类菌易在缺血、缺氧的糖尿病病人肢端引发感染、坏疽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学者认为,由于需氧菌的大量繁殖必然消耗本已缺血、缺氧的末端组织氧含量,为厌氧菌的定植、生长创造有利条件,所以厌氧菌多是继发或细菌易位性致病。糖尿病足坏疽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细菌易位性疾病。临床经验证明,溃疡面积大于2 cm×2 cm、深3mm以上时,通常在溃疡面下可能存在骨感染,进而则可引起骨髓感染。骨髓感染在诊断上有一定的困难,但血沉加快在某种程度上可认为对骨髓炎诊断有意义。长期感染、感染复发、组织坏死或伴恶臭时大多伴有厌氧菌感染。
  
  糖尿病足癌染的治疗
  
  糖尿病足的治疗大体上可分为如下几个方面:外科处理:局部护理;降糖治疗:抗感染治疗;扩血管一微循环调节。
   外科局部创面治疗适当的外科处理非常重要,对于已经发生深部感染且形成脓肿的部位进行切开引流是十分必要的,若有溃疡存在也应该进行必要的外科处理。行之有效的方法包括使用3%双氧水清洗深创口,也可用碘伏纱布条引流。溃疡部位应根据溃疡面积大小、深浅,用3%双氨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创面后,用碘伏纱布外敷。干性坏疽者可用75%酒精纱布或碘伏外敷,必要时可切除坏死的足趾。应根据病人具体情况每日换药1次,最少隔日换药1次,病情严重者每日换药2次。当发生足趾坏疽时(一般为干性坏疽),有时可导致坏死性筋膜炎,造成患足局部红肿、发热、疼痛、皮肤有暗紫色斑等,严重者需截趾或截肢且死亡率较高。因此可根据临床具体情况切除坏死的足趾。需要注意的是:外科换药时务必将坏死的组织清除并保持创面清洁,应尽量保持创面干燥、边缘清楚、局限,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并防止被褥污染创面,为以后可能进行的手术做好准备。
  局部护理护理是治疗糖尿病足的关键步骤之一,千万不能忽视。临床护理工作大体包括:从整体上了解病人的基本生理需求:进行适当的健康教育;向病人及家属介绍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及并发症的防治方法和经验;从思想上稳定病人情绪;同时耐心指导病人进行自我调节,以缓解或消除病人及家属的心理障碍,使其处于最佳心理状态并积极配合治疗。尽早告知病人以下几项内容:足部皮肤需要认真保护,禁止抓、挠,尽量避免擦伤、烫伤等,趾甲不宜剪得过短,穿鞋袜宜宽松、舒适,没有溃疡或损伤时可每晚用温水(37~38℃)洗脚,并轻柔按摩下肢,以促进足部血液循环,寒冷时注意足部保暖。由此可见局部护理是以外科处理为主,,需要经常观察患足局部皮肤的颜色、温度、感觉,以及有无水肿和破溃情况等,发现异常应尽早处理。
  
  降糖治疗是治疗糖尿病足的重要环节。首先应积极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在比较理想的范围之内,调整,代谢紊乱,电解质紊乱,必要时补充蛋白,以促进创面愈合和皮肤生长。对感染较严重者,可停用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强化治疗,如胰岛素皮下注射,或胰岛素泵持续皮下输注,控制血糖在一个合适的范围之内。住院期间尽量卧床休息,合理饮食,避免足外伤、烫伤,使足部舒适,减少足溃疡的发生。
  抗感染治疗尽早选择适宜的标本进行涂片检查、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等,如痰、血,尿,脓性分泌物、溃疡组织等标本,标本的留取最好是在使用抗感染药物之前,而且特别要注意避免污染,以免造成误导。获得可信的细菌学结果后。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选择使用适宜的抗菌药物并按病人实际情况个体化给药。但临床的实际情况通常是来不及等待病原学检查结果,绝大多数情况是边检查边治疗。当糖尿病足感染轻微时,可口服抗菌药物1~2周,需要注意观察病情的变化,一旦病情恶化或继续发展,则应改为胃肠外给药。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病人,应以联合使用抗菌药物为佳,并要足剂量、足疗程。最好静脉给药,好转后可改口服。专业内有一句话“治疗糖尿病要用好两素”,前者是指用好胰岛素控制血糖水平,后者是指要用好抗菌药物控制感染进展。抗感染治疗是糖尿病足内科治疗的主要措施之一,给药途径以静脉输注为主。即使对需要进行外科治疗的糖尿病足,也必须先控制感染,然后在此基础上施行外科处置,因而及时有效控制糖尿病足的感染症状是临床应高度重视的问题。抗菌药物的使用以杀菌性的β-内酰胺类为主,适当联合使用抗厌氧菌药物(专性或兼性抗厌氧菌)。并按病人肾功能等相关参数制订出适宜的个体化给药方案,提高用药疗效,降低不良反应。目前临床使用品种较多的有:头孢哌酮/舒巴坦、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左氧氟沙星,氯唑西林、克林霉素、磷霉素、甲硝唑、替硝唑等。病情严重者可以使用亚胺培南/西司他汀、万古霉素等。并发骨髓炎时,应持续给予抗菌药物6周以上。
   扩血管-微循环调节、在治疗糖尿病并发症中,扩血管一微循环调节药物的应用是重要的措施之一,目的是通过使用本类药物达到改善周围血管一微循环的功能,提高机体组织血供,减少缺氧状态,有利于组织修复等。另一个重要的临床治疗意义是改善糖尿病足感染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提高抗感染药在感染病灶的血药浓度,从而增加药物抗菌效果。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