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患者预防眼病的关键事项

来源:千龙网 作者:时间:2010-11-09 点击: 标签: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长期对血管和视神经造成损害,就会引起眼部并发症。而且,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眼部病变,往往不可逆转,发展到后期,会出现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玻璃体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最终导致失明。

  所以,糖尿病治疗专家提醒各位糖尿病患者须注意以下事项:

  1.加强糖尿病眼病的知识了解。

  2.了解糖尿病眼病的危险因素:吸烟、饮酒、高血压可大大增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故应嘱糖尿病患者应合理控制血糖,戒烟、戒酒,积极治疗高血压、低蛋白血症等危险因素,避免这些因素加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眼底水肿。

  3. 积极控制血糖:因为血糖高是诱发该病的原因之一,严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所有并发症也是预防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有人进行过长达20余年的观察,发现80%以上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在20年后会发生视网膜病变,而控制良好的病人只有10%左右出现视网膜病变,差别非常巨大。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严格控制血糖,使血糖平稳达标。

  4.重视眼部检查:自确诊之日起,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坚持定期接受眼科专业医师的有关检查,这是及时发现早期的眼部病变,减少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发生的关键。检查的间隔时间视眼底病变的有无及病变的轻重而定,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5年后每年检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从发病起应每年检查1次,如果眼底发现有渗出、水肿和出血等视网膜病变的情况,应2~3个月随访1次并及时治疗,妊娠糖尿病妇女应每3个月检查1次。

  5.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眼部的保养与保健。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