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86例手术护理体会

来源:中国社区医师 作者:蒋红燕时间:2009-12-26 点击: 标签:

  

 摘 要 目的:探讨应用玻璃体切除术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患者的护理方法。方法:对86例行玻璃体切除术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进行的临床观察和护理。结果:86例住院期间病情平稳,无并发症及不良反应事件发生,视力恢复较好。结论:玻璃体切除术是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重要手段,做好术前、术后准备有助于提高手术成功率。
  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玻璃体切除术 护理
  
  资料与方法
  
  2007年1月~2008年1月收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86例,86眼。其中男49例,女37例;年龄42~76岁,平均60.4岁;糖尿病病程11~29年;主要表现为视力减退。术前视力:感光者62眼,手动者10眼,指数30cm者8眼,0.05~0.2者6眼。术后视力:光感15眼,手动6眼,指数30cm者6眼,0.01~0.09者38眼,0.1~0.2者13眼,>0.2者8眼。其中行玻璃体切割加眼内激光照射硅油充填或惰性气体充填65例,联合巩膜外环扎加硅油充填21例。平均住院7~14天。术后随访2~24个月,平均12个月,视力均恢复至术前水平或提高;未发现角膜内皮失代偿,硅油进入前房、高眼压及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

  护理体会
  术前护理:

    ①做好心理护理。
    ②完善全身检查,如有异常应给予及时治疗。
    ③眼部检查。
    ④按医嘱给予抗生素眼液点眼,术前给予剪睫毛,冲洗泪道及结膜囊,训练患者转动眼球以便术中配合。指导术中控制咳嗽、打喷嚏的方法:张口呼吸同时用舌尖顶住上腭。术前用1%阿托品点眼液点眼,1~2次/日,滴眼,充分散大瞳孔,点入阿托品后应指压内眦部3~5分钟,防止阿托品经鼻泪管吸收引起全身反应。嘱患者术晨不能饱食,以免因术中牵拉眼肌加重术后恶心、呕吐;
    ⑤术前30分钟,适当给予口服镇静剂,并常规给予立止血注射液1kU肌注,以减少术中出血;
    ⑥一般在术前90分钟用美多林-P滴眼液滴眼,每间隔5分钟点1次,共点3~4次,瞳孔散至7~8mm,光反应消失。
  
   术后护理:
    ①行眼科内眼手术术后护理常规Ⅱ级护理,低盐低脂糖尿病饮食,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注意监测血糖。
    ②根据手术方式选择体位,单纯玻璃体切除加激光治疗者,取头高位,防止血液沉积于黄斑前;联合硅油充填术或惰性气体充填者,术后多采取特殊卧位,术后的卧位对于手术的成功至关重要。根据术中的情况选择俯卧位或头低半坐位,选择卧位的原则是将病变区处于高位,使气体或硅油能顶压病变视网膜,促进视网膜下液吸收和裂孔的封闭,以利于视网膜愈合。本组21例行玻璃体切除联合眼内硅油注入,术后取俯卧位;有65例行玻璃体切除联合眼内气体填充,术后取头低半坐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眼内新生血管多,术后易出血,我们多采用头低半坐位。额头及胸部垫薄枕,面部悬空,避免挤压术眼,利于呼吸,坐立及行走时也应保持面部向下,使网膜裂孔位置处于最高点(利用硅油的浮力及表面张力促使网膜粘贴至平复)。老年患者保持俯卧位较困难,可取坐位,面部向下。术后7~10天绝对俯卧,防止硅油进入前房与角膜内皮接触或硅油与晶状体接触引起角膜失代偿或晶状体混浊。玻璃体切除术后患者因长时间卧位,可导致压疮的发生,应告知患者要姿势交替更换,避免对某一部位长期压迫。
   ③术后每天检查视力及眼底情况,一旦发现玻璃体少量新鲜积血,患者应取半坐卧位使血液沉积于下方视网膜表面,可减少对视力的影响。观察患者眼部敷料渗血、渗液及有无头痛、眼部胀痛等情况,保持敷料清洁、干燥,敷料渗湿要及时更换。
   ④口服或静滴抗生素3~5天,术后第2天打开敷料,抗生素滴眼液点眼,预防感染[1]。
   ⑤避免头部用力、大声说笑、剧烈咳嗽、打喷嚏等可能引起眼压升高的动作,患者如有恶心、呕吐、剧烈头痛、眼痛应立即通知医生,必要时应打开眼垫试光感。⑥若术眼疼痛明显,在确信不是高眼压的情况下,及时对症处理[2]。
  嘱患者出院后低盐低脂饮食,避免过度活动和重体力劳动,生活起居要规律,保持大便通畅,预防感冒及泪道感染,注意监测血糖,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以利于恢复,并作好全身性疾病的防治,按时复查,如有不适情况应及时就诊。
  
  参考文献
  1 张绍蓉,贺翔鸽,刘文章,等.复杂性视网膜脱离患者术后舒适护理模式的循证研究.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1(7):1-3.
  2 王顺清,冯先琼.视网膜脱离手术患者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3,19(2):226.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