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糖友,请保护好眼睛

来源:未知 作者:editor_yao时间:2009-04-17 点击: 标签:

  

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如果患病7-8年,糖友的眼睛很可能有麻烦了,很可能会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据统计,患糖尿病7-8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病率达50%,病程15年或更长的患者,患病率达到98﹪左右。可见,随着糖尿病病程延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病率越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与血糖控制好坏直接相关。已经有很多研究证实,如果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空腹血糖<7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HbA1c< 7%,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危险会减少50~70%。从临床上看,通常患者所测的空腹血糖与餐后血糖,只能反映近期血糖水平,容易受患者用药、饮食等因素的影响,一次或几次血糖测定不能准确反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也不能反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情,只能反映受检时的血糖水平。防止视网膜病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控制与监测血糖,持久降糖,让HbA1c控制达标。

此外,患者还应坚持做眼科检查。一般患者在被诊断为糖尿病时,应立即进行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此后,如无特殊情况,眼科检查可以参考以下的时间窗,1型糖尿病诊断时若年龄小于19岁,当时应检查眼底,如眼底正常,以后每5年查一次眼底,10年后每年查一次;诊断时患者年龄为20岁或大于20岁,当时应查眼底,如眼底正常,3年后每年查一次;2型糖尿病患者建议每年检查一次眼底;妊娠糖尿病妇女每3个月检查眼底1次。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