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何会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来源:家庭医学 作者:陶 海时间:2009-04-04 点击: 标签:

  

  虹膜新生血管(虹膜红变)是一种异常的情况,常继发于某些引起视网膜缺氧的疾病,其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主要原因。一般认为在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时,视网膜缺血缺氧,刺激机体产生一种促血管生成因子。这种因子在刺激视网膜产生新生血管的同时,也刺激虹膜和小梁表面产生新生的纤维血管膜,导致周边虹膜前粘连,阻碍房水排出而引起青光眼。这种青光眼就叫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由于新生血管容易破裂,反复发生前房出血,故又称出血性青光眼。本病极顽固,用一般的抗青光眼药物及滤过性手术往往无效。患者眼部充血,角膜水肿,剧烈眼痛、头痛,常导致失明。

  治疗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首先应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血糖,同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局部治疗。临床上,糖尿病引起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分三个阶段:青光眼前期、开角型青光眼期、闭角型青光眼期。青光眼前期眼压正常,仅在虹膜及房角出现细小新生血管。此期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激光全视网膜光凝术,光凝破坏缺氧视网膜,增加视网膜血管灌注,中断新生血管产生的根源。全视网膜光凝后新生血管萎缩,可稳定病情,保存视力。屈光间质混浊者可用全视网膜冷冻术。开角型青光眼阶段眼压升高,新生血管增加。如视力尚好,屈光间质清,可用药物控制眼压,避免用缩瞳剂。全视网膜光凝仍为首选。药物不能控制眼压者,可选用手术,如巩膜瓣下引流管植入及活瓣植入术、滤过手术、睫状体冷冻术。闭角型青光眼阶段房角关闭,眼压很高。可试用药物控制眼压,有条件时作全视网膜光凝,也可在前房角镜下直接阻塞前房角的新生血管,以减缓房角内纤维血管膜的发生和房角闭塞,如果眼压不能控制,再采用上述手术治疗。晚期已无光感的病人,疼痛严重,可球后注射酒精和氯丙嗪减轻痛苦。角膜大泡、溃疡者可选择眼球摘除。

  已经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人,最重要的事就是严格控制好血糖,定期检查眼底,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这样才能避免发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