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激光治疗“丢车保帅”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1-18 点击: 标签:

       刘大妈患糖尿病10多年了,现在一只眼睛看不见了,到医院咨询,有的医生说要用激光治疗,而有的医生说要手术治疗。到底怎样治疗比较好?刘大妈迷糊了。
  刘大妈不知道自己的失明是糖尿病引起的。前几年,她感到眼睛视力明显下降,还以为随着年龄增长视力下降是正常的。前段时间左眼竟然看不见了。到医院眼科检查,才发现是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引起的眼睛视网膜病变是可以预防的,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定期检查眼睛,以便尽早发现和控制眼部并发症,因为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视力往往无法恢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为严重的眼部并发症,也是最常见的致盲原因,因此一定要引起重视,像刘大妈这种情况,估计眼底已经出血。如果出血轻者需及时用激光治疗,出血重者则需用手术治疗。
  因糖尿病导致眼睛失明的患者临床比较多见。有一位患者,7年前检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一直未进行正规治疗,等眼睛基本上看不到东西了才引起重视,到医院检查发现双眼都发生了视网膜脱离,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做手术也无法恢复视力。还有一名糖尿病患者,发现眼睛视力有所下降,及时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视网膜水肿、出血,视力仅为0.1,诊断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行了视网膜激光治疗,结果视力恢复到了0.4。
  视网膜激光治疗的目的在于破坏病理状态下的视网膜组织,使其瘢痕化,让视网膜耗氧量减少,使存留的正常视网膜组织缺氧状态得到缓解,从而起到“丢车保帅”的作用。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病变已经到了中晚期,出现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那就必须做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最大限度地保留残存视力。但此时往往为时已晚。
  糖尿病引起眼睛视网膜病变,主要是由于血糖升高导致视网膜微循环异常、破坏视网膜功能所致。患者在病变的早期通常是没有症状的,往往不会引起重视,而一旦出现视力下降去医院就诊时,大多已处于病变的中后期,治疗效果已很差,甚至是不可治的状况,因此,糖尿病患者的眼底筛查和早期诊断非常重要。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定期到糖尿病科检查,控制血糖水平,还应该每半年到眼科检查一次,使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能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