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底病变 防患于未然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6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高
  
  据统计,在我国自然人群中,糖尿病的发病率由过去的不到1%增长到了3%。世界卫生组织称,中国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将达到4000万,为世界第2位(第1位印度)。2006年北京地区糖尿病的患病率达到了12.9%。而糖尿病眼底病变的总患病率为27.9%,且随糖尿病时间的长短逐年增加,5~10年的糖尿病患者眼底视网膜病变达到39.3%,而20年以上的糖友眼底视网膜病变高达76.2%。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居致盲原因的第2位。
  
  纠正误区 积极防控
  
  对于糖尿病眼底病变的防控,专家指出了目前老百姓普遍存在的一些误区。我们国家的糖尿病患者和一些基层医生对糖尿病并发症认识不足,与发达国家、地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比如我1989年到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研修,我们做的玻璃体手术90%是糖尿病引起的。现在再去香港看,几乎看不到糖尿病引起玻璃体出血的患者了,这说明香港对糖尿病眼底病变的防控取得了很大成绩,而我们现在医院收治的玻璃体出血患者还是很多的,有的已达晚期,还有的双目失明了才来求治。”专家介绍说。
  老百姓得了糖尿病不怎么去看,尤其是农村地区,更不要说去看眼睛了。患者总觉得我眼睛看得好好的,干嘛要去看眼睛啊。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有的糖友甚至得糖尿病十几年了从没看过眼睛。糖尿病早期的病人因为眼睛没有视力下降,而忽略了看眼睛。等两眼都看不到了,才想起来看眼睛。
  老百姓的另一个误区就是对激光治疗的认识误区。很多人认为不能打激光,一打激光就瞎了。这个观点是由于部分糖友激光打的不合适或时机不对造成视力下降,其实打激光也有它的适应证,掌握好合适的时机,激光治疗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非常有效的治疗途径。糖尿病早期眼底病变是不用打激光的;而到了背景III期,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出现视网膜非灌注了,这时候就要做激光治疗了;如果这时候不治疗,视网膜会进一步出血、增殖,转变为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再打激光就晚了,就只能采取手术治疗了。所以,II期以前无需激光治疗,IV期以后激光治疗也没意义了,只有III期是激光治疗的最佳时机。另外,激光治疗要把整个视网膜打满,一般要打2000点左右,分4次做,每次间隔至少1周。打激光的密度、点数都要根据荧光血管造影来进行,这样才能准确击中病变部位,达到较好的激光治疗效果。
  
  预防眼部并发症 监护是根本
  
     糖尿病引起的致盲与眼外伤、青光眼一样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做得好,完全可以不失明。“就像我看到香港医院的例子,现在那里几乎没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手术了。只要确诊了糖尿病,不管有无改变,每年都要检查一次眼底,需要做治疗的要积极治疗,千万不要等到视力下降了才去医院看病。”
  糖尿病眼底病变的I期和II期患者可以没有任何主观感觉,这时不能因为视力很好而忽视了眼底的定期检查。到了第III期,也并不是所有患者都有感觉。当出血、渗出在周边的时候,不影响视力,糖友也常常不会发现,必须通过眼底检查发现。当糖尿病眼底病变到了IV期以后就需要手术治疗了,最好在进行激光治疗之前就把病情稳定住,争取在II期以内。到了III期,通过激光治疗不继续向前发展了,也算是亡羊补牢。如果等到玻璃体出血了,视力下降明显了,往往已经到了晚期,即使做了手术,视力改善的效果也不会很好。有视力下降,说明视网膜黄斑已经水肿了,而水肿时间长了,就会出现无法逆转的失明,哪怕做手术也无法复明了。
  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血糖的监控。据国外的研究资料表明: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可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下降20%左右,也就是说只要血糖控制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就可以稳定在某一个阶段不发展。有很多患糖尿病30年的患者眼底照样好好的。另外,张主任也建议,对于糖尿病眼底病变也可以早期预防性服用一些改善血管微循环的药物,如羟苯磺酸钙、银杏叶片等。
  
  知识链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
  我国眼底病学组于1984年参考国外分期标准制订了我国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标准”。分为单纯型和增殖型共六期。
  单纯型包括三期:
  Ⅰ期有微动脉瘤或并有小出血点。 (+)较少,易数。(++)较多,不易数。
  Ⅱ期有黄白色“硬性渗出”或并有出血斑。(+)较少,易数。(++)较多,不易数。
  Ⅲ期有白色“软性渗出”或并有出血斑。(+)较少,易数。(++)较多,不易数。
  增殖型也有三期:
  Ⅳ期眼底有新生血管或并有玻璃体出血。
  Ⅴ期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
  Ⅵ期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并发视网膜脱离。
  国外作者为了使用简便将本病分为三期:非增殖期;增殖前期;增殖期。
  非增殖期(称单纯型,背景型),其特征为局部视网膜毛细血管闭塞,血管渗透性增强,表现为微血管瘤、点状出血、硬性渗出和视网膜水肿。
  增殖前期特征为广泛毛细血管闭塞,棉絮样斑、点状出血、广泛微血管异常、静脉呈串珠状。
  增殖期视网膜产生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收缩牵拉视网膜脱离。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