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眼底出血、白内障,我该怎么办?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15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患者血糖长期控制得不好,就会出现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病变、眼底出血、角结膜病和眼肌神经麻痹等严重眼病。糖尿病眼病发生率较高,糖尿病病史5年以上者,约有30%的患者并发眼病。糖尿病患者一但发生眼病,进展较快,它能使患者视力减退,最终导致失明。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
  
  视网膜病变对视力的影响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有两个主要发病阶段:首先是高血糖和高血压伤及眼部微血管而使之破裂渗漏,随后视网膜因异常血管增生而形成疤痕,进而转变为增殖性视网膜病变。
  1.视力减退决定于病变是否出现于黄斑,如位于黄班,或玻璃体出血,或广泛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则视力障碍明显。如引起继发性青光眼或视网膜脱离,可使视力完全丧失。
  2.如果张大爷的出血不积极治疗而日渐机化,形成结缔组织,视网膜出现增殖性病变,此为增殖期,此期视力严重障碍。
  
  白内障对视力的影响
  
  白内障是危害人类健康的眼科常见病之一,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致盲的首要病因。据统计,全世界约有2000万人因白内障而失明,我国是白内障的高发区域,约有300余万人患有白内障。且每年新增患者约45万人,今后5年全国约有525万人需要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能预防和阻止白内障的发生、发展,手术是白内障患者复明的惟一有效方法。然而,多数人对白内障手术的认识还是不足的,以为白内障只有到了失明的程度才能手术。实际上这种做法会让白内障患者在工作和生活上受到很大影响。对部分患者来说,白内障的发展可能诱发青光眼的急性发作,使视功能遭受严重损害。随着超声乳化手术不断完善,白内障手术的安全性和成功性已经非常高了,手术适应症随之放宽,视力在0.5以下即可手术,手术效果已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复明,更注重了“恢复自然的视觉”即全程视力。这就避免了患白内障的病友从视物模糊到失明这一漫长痛苦的过程,也避免了白内障引起青光眼的可能性。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