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2型糖尿病

“节俭基因” 一组重要的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03 点击: 标签:

          2型糖尿病是一种病因复杂的疾病,目前为止其具体的发病机制还未完全阐明。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特殊的遗传背景和不良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在2型糖尿病的发病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能导致2性糖尿病的易感基因有很多,现在,其易感基因图谱还未完全完成。“节俭基因”作为一组重要的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研究逐渐深入,本文将作一下简单的介绍。
  
  什么是节俭基因?
  
  在上世纪70年代,人类遗传学家提出“节俭基因”假说:在人类社会早期,食物极度缺乏、涉猎非常艰难,人类时刻面临饥饿的威胁。此时,一部分人由于存在某些基因突变,使得他们能够比没有突变的个体更容易储存营养物质。这些贮存的营养物质转化为脂肪,可以在食物缺乏的时候保障个体的生命需求。所以,具备有这些基因的个体,更容易在艰苦的环境中存留下来,这些基因也就被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到现代社会,每个个体都会携带有或多或少的突变基因。这些在进化过程中为了适应环境变化而逐渐形成的突变基因,被称为“节俭基因”,也叫“节约基因型”。现在,人类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食物供应从原来的食不果腹到营养过剩,体力活动从原来的强体力涉猎到以车代步。节俭基因储存的能量、营养物质,没有被消耗的机会,导致了脂肪大量囤积、营养过剩。个体携带的节俭基因越多,脂肪和能量的贮存就越多,患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机会就越多。在一些特殊种族中,这种现象更为明显。例如,澳大利亚的土著人和美洲的印地安人,他们在不到200年的时间内,迅速地从原始社会进步到现代社会,生活环境变化迅速,所以在上述人种中,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要远高于其他人种。所以说,节俭基因的致病作用,是人类文明的进展速度远远超过了人体进化的速度的结果。
  
  节俭基因主要有哪些?
  
  节俭基因主要涉及能量和物质代谢的关键酶基因,但是,真正起主导作用的节俭基因目前并没有找到,这里所指的是与“节俭”功能相关的基因,如胰岛素受体底物一1基因、解偶联蛋白2基因、胰高血糖素受体基因、葡萄糖转运蛋白基因、糖原合成酶基因、过氧化物酶体增殖体激活受体v基因等。目前各种节俭基因的具体致病机制正在深入研究过程中。
  
  如何远离肥胖和糖尿病?
  
  由于每个个体都有一些节俭基因,它们就像隐藏在人体内的“定时炸弹”一样,让人类时刻面临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面对这样的情况,如何不让这些“炸弹”爆炸,让自己远离疾病呢?答案就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因为环境因素在肥胖和糖尿病的发生过程中,同样的重要。举例来说,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上世纪80年代,糖尿病的患病率只有0.67%;到1996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3.67%;而到了2005年,在一些发达城市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经接近10%。短短20多年里,糖尿病的发生率增加了近20倍。因为基因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变化,所以其中主要的因素就是环境因素的改变。也就是说,随着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在节俭基因的作用下,营养物质的摄入超过了机体的需要,所以导致了糖尿病的发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