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血糖仪 > 低血糖

捕捉低血糖——动态血糖监测技术的应用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时间:2010-10-08 点击: 标签: 低血糖   动态血糖监测

  

75岁的吴阿婆患糖尿病3年多,平时每天服1片长效促胰岛素分泌药,感觉良好,并定期进行自我血糖监测,空腹大多在5.5~6.0mmol/L,偶尔测量餐后2小时血糖8.0 mmol/L。但近2周来,随着天气回暖和活动量的增多,经常于下午3~4点感到头晕,有时站立不稳,伴有心慌,休息十余分钟可以缓解。由于吴阿婆还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尽管平时用药后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为了明确头晕的原因被收治入院。像吴阿婆这样的老年人出现上述症状,往往要考虑可能是以下原因,如心律失常、颈椎病、脑血管病变引起的脑供血不足、低血糖或贫血等。住院后经过24小时心电图、头颅及颈椎核磁共振等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状况,糖化血红蛋白6.5%。然而,在对她进行连续3天的动态血糖监测过程中发现,在早餐后2.5~3小时血糖过低,仅为3.0~3.8mmol/L,持续12~15分钟。此外,夜间2~3点的血糖也低至2.8~3.5mmol/L,尽管病人没有不适症状。显然,吴阿婆的头晕症状跟血糖过低有关,找到病因后,医生采取了相应措施,把降糖药改为短效胰岛素促分泌剂后,病人头晕、心慌等症状消失,再次进行动态血糖监测,血糖也都稳定在良好范围。
  上述病例提示,在糖尿病患者的管理中,血糖监测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传统的血糖监测方法主要是静脉血糖、手指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而患者的自我血糖管理是通过手指采血的点式血糖监测来实现的。但此法每次检测都需采血,患者进行一日多次检测的依从性不高,易疏漏无症状性低血糖,及症状不典型的低血糖,尤其是夜间低血糖。众所周知,长期慢性高血糖对人体的危害是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有关。为此,这些年国际上进行了多项大规模的临床研究,已经证实,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延缓或阻止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然而,在血糖管理时不能忽视低血糖对健康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在血糖接近理想控制目标时,低血糖风险也随之增加,尤其对于老年患者而言,严重低血糖所致危害远远大于高血糖。老年糖尿病患者可因升血糖调节机制障碍及中枢神经系统对低血糖反应缺陷等因素,导低血糖症状不典型,发生低血糖时往往不容易被发觉或者被误诊。近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血糖监测手段日益增多,诞生了一种新的血糖监测技术——动态血糖监测。此法通过皮下植入探头每10秒接受1次来自组织间液中的葡萄糖值变化的电信号,24小时持续记录血糖值,通过计算机处理,可以画出血糖图谱。因此,动态血糖监测不仅能反映某个时间点的血糖值,还能全面了解患者全天血糖的变化,又能避免过于密集的血糖监测带来的痛苦。目前采用的动态血糖监测系统可以连续记录72小时的血糖值,了解饮食、运动以及药物治疗对血糖变化的影响。同时,可以分析不同患者的个体血糖变化特点,对指导临床医师实施个体化的降糖治疗、有效减少血糖波动,达到血糖理想控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