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血糖仪 > 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咋避免发生低血糖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2 点击: 标签:

  

近年来,有相当数量的糖尿病患者由于使用降糖药不当而出现了低血糖,甚至出现了低血糖性偏瘫,对此人们必须提高警惕。临床资料表明,糖尿病患者因使用降糖药不当而导致低血糖的常见原因是:

①所用的降糖药作用过强、起效过快。优降糖及其复合制剂是这类药物中具有代表性的药物。优降糖价格低廉,加之不少糖尿病患者对该药认识不足,因此该药常被很多人选用,结果是不少人因服用该药或该药的复合制剂出现了低血糖;

②服用降糖药的时间不对。大多数降糖药都需在饭前服用,但不同的降糖药服用的时间也不尽相同。这一点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清楚。他们中有的人甚至在饭前1~2个小时就开始服药,结果由于服药的时间距离进餐的时间过长而发生了低血糖;

③进食量减少时却没有相应地减少降糖药的服用剂量,或者在增加了降糖药的服用剂量时没有严格地监测血糖,更没有进行饮食调理,结果导致了低血糖的发生。
 
  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若想避免因服用降糖药不当而引发低血糖,则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①要尽可能地选用作用缓和的降糖药,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应将糖适平作为一线降糖药物使用,要尽量避免使用优降糖及其复合制剂;

②要注意根据不同的降糖药物选择适宜的服药时间,服药后一定要定时进食:

③不能随意增加降糖药的剂量。如果患者出现了食欲不振或进食量明显减少的情况,应适当减少降糖药的服用剂量;

④要重视血糖及尿糖的定期检测,以便明确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了心慌、头昏、出汗、饥饿感等低血糖症状时,应立即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可进食或喝些糖水。老年糖尿病患者更要警惕低血糖性偏瘫的发生。此类患者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昏、心慌、精神不振、懒言少语、反应迟钝等症状,可直接喝些葡萄糖水,以便缓解症状。同时应及时检测血糖。若糖尿病患者出现了严重的低血糖反应,应立即就医,以免发生严重的后果。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