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代谢综合症

致命杀手——代谢综合征

来源:中老年保健 作者:邢小燕时间:2009-04-04 点击: 标签: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物质供应日益丰富,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一方面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消费量大大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机械化程度普遍提高,出门坐车、上楼乘电梯、办公室工作等导致体力活动减少,从而造成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其结果是发生肥胖、代谢综合征的人数越来越多。据报道,在中国城市人口中大约每8个成年人中至少有1个人患有代谢综合征,这个数字是十分惊人的。
  对代谢综合征认识的变迁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医学家就发现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疾病往往出现在同一个体的身上,并称这种聚集状况为一种综合征现象。分别有人冠以“繁荣综合征”、“富裕综合征”、“死亡四重奏”等称谓,表明人们已经意识到这种疾病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一个叫瑞文的著名医学家将胰岛素抵抗的概念引入,与血脂异常、高血压、高血糖等聚集一起命名为“X综合征”,寓意着这种综合征的病因还保留着许多未知数。此后人们对这种综合征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逐渐认识到胰岛素抵抗以及高胰岛素血症是“X综合征”的真正病因,因此又命名为“胰岛素抵抗综合征”、“代谢综合征”。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首先发布了代谢综合征的诊断标准,此后美国(2002年)、中国(2004年)、国际糖尿病联盟(2005年)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标准。尽管不同机构或组织在诊断条件上略有差异,但主要组分都包括了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在国际糖尿病联盟的诊断标准中特别突出了中心性肥胖的核心诊断作用,理由是中心性肥胖患者多具有胰岛素抵抗,而这正是发生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中心环节。此外,代谢综合征还涉及了持续低度炎症反应、高尿酸血症、血液高凝状态以及反映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缺陷的微量蛋白尿。
  
  2004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发布的《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
  具备下列3项或更多异常即可诊断:
  * 超重或肥胖:体重指数≥25;
  * 血压:≥140/90毫米汞柱,及(或)已确诊为高血压并治疗者;
  * 血脂异常:甘油三酯≥1.7 毫摩尔/升,及(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男 <0.9毫摩尔/升,女 <1.0毫摩尔/升;
  * 高血糖: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及(或)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7.8毫摩尔/升,及(或)已确诊为糖尿病并治疗者。
  200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
  首先具备了中心性肥胖即:腰围:男性≥90厘米,女性≥80厘米。且合并以下4项指标中任意2项,即可诊断:
  * 甘油三酯水平升高:≥1.7 毫摩尔/升,或已接受相应治疗;
  *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男性<1.04毫摩尔/升;女性<1.3毫摩尔/升,或已接受相应治疗;
  * 血压升高:收缩压≥130 毫米汞柱及(或)舒张压≥85毫米汞柱,或已确诊为高血压并治疗者;
  * 空腹血糖升高:≥5.6毫摩尔/升,或已确诊为2型糖尿病并治疗者。

  代谢综合征的危害
  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病理改变,其形成是代谢综合征中众多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胰岛素抵抗是始动环节,高血压、持续低度炎症反应、血液高凝状态、氧化应激、终末糖基化产物形成等紊乱导致了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受损,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经氧化被巨噬细胞吞噬形成“泡沫”细胞沉积于血管内皮下层,进而产生脂质条纹和粥样斑块,血管腔变狭窄。另外,由代谢综合征者存在胰岛素抵抗,虽然抗体代偿性地分泌了大量的胰岛素,但并不能发挥正常作用,这些过量的胰岛素作为一种特异的平滑肌细胞生长因子也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一旦斑块脱落或斑块上的纤维帽破溃就会导致血栓形成,阻塞血管,发生心肌梗死和中风等。
  研究表明与非代谢综合征者相比,代谢综合征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中风以及相关的死亡风险增加了2~3倍。
  胰岛素抵抗和胰岛B细胞分泌功能障碍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主要病因。由于代谢综合征患者存在着胰岛素抵抗,他们中还未发生糖尿病的人比无代谢综合征的人群中未发生糖尿病的人发生糖尿病的机会高出4倍。
  代谢综合征的防治
  代谢综合征概念的提出有利于早期发现心脑血管疾病危险人群,并给予及时治疗。客观地说,目前还没有一个药物能够全面治疗代谢综合征,只能针对其危险因素“各个击破”。
  治疗目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对已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应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再发。
  治疗原则:以改善胰岛素抵抗和减重为目标的生活方式治疗应该居于首位,并力求血压、血脂、血糖等控制在理想水平。
  治疗目标:按照2007年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要求。具体要求如下:
  * 体重降低5%以上;
  * 血压<130/85 毫米汞柱;
  *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6毫摩尔/升;甘油三酯水平<1.7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1.04毫摩尔/升(男性)或>1.3毫摩尔/升(女性);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