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代谢综合症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用降压药?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8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用降压药?
  问:我老伴患高血压病和糖尿病多年,若服用尼群地平,血压可降到140/75毫米汞柱,但腿肿严重;服用安搏维、波依定效果差,血压仍为170/95毫米汞柱;服依那普利、卡托普利又咳嗽。像她这种情况是否更易发生脑血管病,血压降至多少为宜,水肿与药物是否有关,她该如何选用降压药?
  四川郫县 王先生
  
  答:国内外的资料均认为,应首先选用如厄贝沙坦(安搏维)、氯沙坦(科素亚)等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或依那普利、卡托普利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因为这些药物可以更好地保护肾脏,减轻或延缓糖尿病、高血压引起的肾损害,同时对心脏和血管的结构与功能也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如果仅用上述的某一个药物不能降压达标时,应再加用其他降压药物。就您老伴来说,建议服用厄贝沙坦或氯沙坦,每天一粒(分别为150毫克和50毫克)。当然,其他的沙坦类药物也可以。如果血压仍未达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可再加用利尿剂,如半片氢氯塞嗪(12.5毫克)。这两种药物合用有良好的协同降压作用,同时也回避了尼群地平、依那普利等对您老伴有副作用的药物。如您所说,尼群地平的常见副作用是踝部水肿,这与该药对小动脉血管的扩张作用有关。若将尼群地平和上述的利尿剂或沙坦类药物合用可望减小这一副作用。因此,用沙坦类加利尿剂治疗血压仍未能达标时,也可试加波依定或尼群地平类药物。根据当地供药状况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加用其他药物。
  除以上所述外,还需注意的是,降压不能光靠吃药,还必须控制可引起血压升高的不利因素,这其中包括超重或肥胖、吸烟、吃盐多、体力活动少、患有鼾症,特别是伴有夜间睡眠呼吸暂停现象、饮酒和服用可引起血压升高的药物等,否则降压困难。其实,控制上述不利因素不仅有利于降压,也有助于降糖,更有利于改善全身的健康状况。故对于兼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来说,实行好的生活方式尤为重要。
  中日友好医院高干诊疗科主任医师 郑知刚
 

糖尿病患者血压降至多少为宜?
  问:我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目前血糖控制得还可以,但血压一直不稳定。像我这样,如果控制不好血压、血糖是否更危险?目前最为重要的问题就是我根本都不明白,到底血压降至何值最好。想请专家给予答复。
  甘肃张女士
  
  答:事实表明,与只患有糖尿病的患者相比,兼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病的风险更大。因此,您必须实行更严格的降糖、降压治疗,以求减少发生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就是说要把血压降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尿检查有较多的蛋白漏出或合并有冠心病、肾脏病、脑血管病等,在可耐受的前提下,还应降得更低些,如降到125/75毫米汞柱以下。而非糖尿病的高血压,降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就算达标了。
  至于您的血压该降至何值,信中未提到更详细的资料,这里不好给您一确切的答案,回信中的数值供您参考。建议您在当地医生的指导下把血压降至最佳状态。
  中日友好医院高干诊疗科主任医师 郑知刚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