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糖尿病脑血管病变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10-04-22 点击: 标签:

  

 脑血管病不是糖尿病所特有的,但是糖尿病,特别是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是引起脑血管病变的重要原因之一,糖尿病病人的脑血管病变比非糖尿病者高3倍,脑血管病变造成糖尿病病人残废和死亡的问题在我国比在西方国家更为严重。糖尿病病人由于高血压的存在,脑血管的硬化,血管内壁的损伤,红细胞变形能力的下降以及血液黏稠度的增加,血管阻塞性的脑血管病的发生率明显增加,而脑血管破裂造成的脑溢血则比非糖尿病者高不了多少。有人发现糖尿病性脑卒中患者88%为脑血栓形成或腔隙性脑梗塞(俗称“腔梗”)等阻塞性脑血管病变。还有人发现,约43%的急性脑卒中患者的血糖升高,说明二者关系密切。糖尿病性脑血管病变和非糖尿病者在临床表现上很相似,包括头痛、头晕、肢体麻木、严重者可发生偏瘫、残废,甚至威胁生命。

那么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性脑血管病变呢?糖尿病性脑血管病变的防治和非糖尿病者基本相同,但态度应更积极,措施应更得力。糖尿病性脑血管病的治疗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及早发现并有效控制糖尿病。以延缓糖尿病性脑血管病的发生和发展。

第二,有效降低血压,调整血脂。血压高和血脂不正常是糖尿病性脑血管病的重要诱因之一,必须认真对待。

第三,服用血管活性药物和溶栓药物,降低血液黏稠度。如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每天100毫克)可使脑卒中的发生率下降30%,芦丁和潘生丁等老药也还有一定的作用,有些活血化瘀的中药对预防脑卒中也有良好的效果。

第四,一旦发生脑卒中的临床表现时,应立即将病人送到医院就医。采取溶栓、扩容等急症处理措施,以尽量减轻脑卒中带来的危害。部分患者可试用血管扩张手术,以改善脑的血液供应。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