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怎样发生的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10-04-14 点击: 标签:

  

     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中,最常见的就是酮症酸中毒。那么到底什么是糖尿病酮症和酮症酸中毒呢?这要从糖尿病病人的代谢紊乱谈起。酮症酸中毒是由于酮体太多而形成的。酮体是脂肪代谢不完全的产物,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3种成分。其中前两种都是酸类,所以酮体太多就会发生酸中毒,这就是酮症酸中毒了。糖尿病病人,尤其是1型糖尿病病人体内胰岛素不足,使血糖升高,身体却无法利用它作为能量来源,人体只能进行调节,打脂肪的主意,加速脂肪分解,以补充能量。此时体内脂肪分解过度,酮体产生过多,既不能被有效利用,也难以完全排出体外,因此在血液中大量积蓄,造成血酮水平升高。当酮体只是轻度增加时,身体通过调节,使血液酸碱度保持在正常范围,我们称之为单纯性酮症。若酮体进一步增多,导致血液变酸,出现了代谢性酸中毒,我们就称它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了。得了酮症酸中毒后,病人原有的糖尿病症状常明显加重,表现为明显的口渴、多饮、多尿、头昏、食欲下降,脱水严重者皮肤黏膜干燥、弹性差,血压下降、呼吸深快,气息中有烂苹果味。进一步发展,病人可发生嗜睡、神志不清,甚至昏迷,如不及时抢救,可导致死亡。部分病人,特别是儿童可因为有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拒按而被误诊为胃肠炎或急腹症。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