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肺结核合并糖尿病病人的饮食

来源:中国社区医师 作者:崔爱兰时间:2009-12-26 点击: 标签:

  

  摘 要 目的:观察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病人适当放宽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对治疗影响。方法:103例患者随机分组,饮食治疗组51例,适当放宽对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观察组52例,按传统的方法控制饮食来配合治疗。结果:饮食治疗组与观察组比较,痰菌转阴提前10.64天,浸润灶吸收或缩小提前10.56天,咯血停止缩短2.89天,病灶钙化提前0.89个月,空洞闭合或缩小提前1.63个月。结论: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病人适当放宽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明显提高治疗效果。
  关键词 糖尿病 肺结核 饮食治疗 

  临床资料   
  2005年1月~2009年5月收治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病人103例,随机分组。饮食治疗组51例,年龄37~72岁,平均43.6岁;女3例,男48例,男女比例1∶16;一般糖尿病在3年以上,最长11年;痰抗酸杆菌阳性43例(84%),浸润性肺结核42例(82.3%),纤维空洞型肺结核5例,咯血31例(60.8%),其中大咯血5例(9%)。观察组52例,年龄33~76岁,平均40.3岁;女4例,男48例,男女比例1∶12;一般糖尿病在2.8年以上,最长10年;痰抗酸痰杆菌阳性42例(80.7%),浸润性肺结核病44例(84.6%),纤维空洞型肺结核病4例,咯血30例(57.6%),其中大咯血4例。
  
饮食指导:观察组要求定时、定量、低糖饮食。
 
饮食治疗组:
   根据病人自身病情、体重制订相应的食谱。但总的原则是进食的热量满足生理需要和疾病消耗而又不出现酮体。
①对发热、消瘦、咯血、活动期病人,≥30kcal/(kg•日),个别人还可以适当提高。
②稳定期病人≥25kcal/(kg•日),活动量增加的可以增加到30kcal/(kg•日)。
③恢复期病人的总热量以满足病人的生理需要略高即可。
④如果是靠药物稳定血糖,适当放宽对碳水化合物的限制。

食物的具体搭配及选择:
①首先戒烟戒酒。
②主食调换法:根据等值交换表,按等值热量可以每天或每顿饭换着花样做,如玉米、小麦面,绿豆,大米等可以做成粥、糕点、米饭等,放宽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一般占全热量55%~65%[1],这样调剂可以摄入多种营养成分。
③给予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饮食。多给予凉拌、熘、清蒸、烩、炖等方法,可使食物低脂、清淡,增强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病人发热期的食欲。
④适当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0.8~1.0g/kg,若并发肾病,应从严限制。
⑤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多搭配副食,如豆制品、蔬菜类,如海带可以多吃,必要时适当吃猪瘦肉、牛肉,少放油,其他相应减少,或减少主食。

合并结核原因分析:
①糖尿病常使肝脏受损,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合并结核发生率为非糖尿病的3~5倍,病程进展也快[2],结核病恶化。
②血糖及组织内含糖高,为结核菌的生长繁殖提供有利条件。
③脂肪代谢紊乱,脂肪分解三酰甘油增多,后者有利于结核菌生长繁殖,高胆固醇也可刺激结核菌生长。
④代谢紊乱导致肝功能受损,转化维生素A功能障碍,引起呼吸道黏膜抵抗力降低,容易发生结核感染。
⑤糖尿病酮中毒可影响组织抵抗力减退,也有利于结核菌繁殖。
  
  结 果
  
  对两组均采取同样化疗原则。活动性结核的化疗坚持早期、联合、足量、规律、全程用药物。通过11个月~1.5年的治疗及2年的随访,饮食治疗组和对照组从症状和X线片吸收情况:治疗组痰菌转阴53.67天,浸润灶吸收或缩小86.55天,咯血停止16.23天,病灶钙化为11.67个月,空洞闭合或缩小15.34月。对照组痰转阴64.31天,浸润灶吸收或缩小97.11天,咯血停止19.12天,病灶钙化12.49个月,空洞闭合或缩小16.97天。
  
  讨 论
  
  治疗组通过护理人员对其进行心理指导,适当放开对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病人在没有负担、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下接受治疗,效果较好;而观察组病人总是担心自己血糖会升高而有意识的控制饮食,导致病人机体进一步消瘦,摄入热量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导致病情恢复时间延长。因此糖尿病合并结核的病人,心理指导和适当放宽饮食对治疗糖尿病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谢惠安,阳国太,林善梓,等主编.现代结核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23-425.
  2 马大庆,赵大伟,等.免疫损害患者肺结核的影像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2000,9:595-598.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