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您的尿酸高了吗?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1-19 点击: 标签:

     有数据显示,22.5%的1型糖尿病患者和29.5%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有高尿酸血症(血尿酸大于7毫克/分升)。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尿酸水平与慢性并发症呈正相关,尿酸是血管粥样硬化病变的独立危险因素,可加速2型糖尿病患者肾脏病变的发生与发展。冬春季节天气寒冷,人们喜欢“进补”,高嘌呤饮食容易引发尿酸升高,加重糖尿病,尤其要注意积极防治。
  
  常见三种情况
  
  2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以尿酸排泄功能减退为主,其原因有多种,如高胰岛素血症等,同时也受血糖、尿糖影响,多发生在以下情况:①2型糖尿病早期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血糖尚未明显升高;②血糖得到较好控制,且存在肾脏排泄尿酸能力减弱;③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引起的继发性高尿酸血症痛风。
  
  八类人要小心
  
  对以下高危人群均应作相关的实验室检查,测定血尿酸,以便早期发现、诊断,及时治疗,具体为:①60岁以上老人,无论男女及是否肥胖;②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③肥胖中年以上男性及绝经后女性;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脑梗死、脑出血)息者;⑤原因未明的关节炎患者,尤其是中年以上,以单关节炎发作为特征;⑥肾结石,尤其是多发或双侧。肾结石;⑦有痛风家族史的成员;⑧长期嗜好肉食类,并有饮酒习惯的中老年人。
  
  治疗有四原则
  
  根据血尿酸水平和临床症状、合并症等情况,可以采取不同治疗策略,总的治疗原则是:①避免使用升高血尿酸的药物和进食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②多饮水,碱化尿液,使尿pH值维持在6.5左右,每日尿量2000毫升左右,以促进尿酸排泄;③积极控制体重(减肥)、血糖、血压,纠正脂代谢紊乱,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减轻高胰岛素血症;④科学合理选择药物,纠正高尿酸血症,防止痛风发作,减少对脏器损害。
  
  降尿酸别忘降糖
  
  糖尿病的治疗仍然是在生活方式疗法(饮食、运动)基础上,选用适当的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使血糖控制达标。对于高尿酸血症的治疗,目标是将尿酸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值(即饱和浓度以下),预防尿酸盐(结晶)沉积,避免肾脏损害和痛风性关节炎。临床使用的降尿酸药物可分为两类:抑制尿酸产生的药物和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临床常用的别嘌呤醇是抑制尿酸产生的药物,适用于尿酸产生过多,有肾结石史或。肾功能损害的高尿酸血症患者;苯溴马龙(痛风利仙或立加利仙)、丙磺舒(已少用)等是促进尿酸排泄药,适用于尿酸排泄减少的患者。在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上述两类药物均不宜使用,此时应选用秋水仙碱,它可以治疗痛风急性期疼痛,预防其发作,还有辅助诊断(治疗性诊断)作用。必要时还可以选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如布洛芬、奈普生、吡罗昔康等。
  
  吃喝运动有讲究
  
  主张低嘌呤、低蛋白、低脂肪及低盐饮食,并鼓励多饮水,不饮酒,控制总热量摄入。注意坚持规律适当的运动及锻炼,防止超重、肥胖,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使血糖控制达标,防止脂代谢、嘌呤尿酸代谢紊乱。
  注:高嘌呤食物主要有动物内脏、海鲜、沙丁鱼、凤尾鱼、带鱼、蚶、蛤、鸡汤、肉汤等。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