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冠心病防治防治(上)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28 点击: 标签:

  

  得了冠心病,人人都会非常担心,但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并坚持长期用药,就能很好地控制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高度肥胖,冠心病患者可以延长生命,并拥有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质量。
  冠心病二级防治,可采用“5+1”治疗原则,“5”即包括生活方式改变、运动康复、药物治疗等在内的5种治疗措施,简称“A、B、C、D、E”;而“1”指的是长期坚持用药。
  
  得了冠心病怎么办?
  
  冠心病是指供应心脏的冠状动脉,由于发生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引起心脏供血减少,不能满足运动甚至安静时的供血,临床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或猝死等。
  冠心病对人类健康危害巨大。从全球看,心血管疾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病死率居首位,占死亡人数的40%~50%。在我国,冠心病也是第三位的死因。目前,中国冠心病发病率和病死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国男性和女性冠心病的病死率均占心血管疾病总死亡人数的15%,患者总数已超过2000万人,每年冠心病新发病人数大约有100万人。最新统计显示,在我国每年约26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平均每13秒有1人因此死亡。
  患有冠心病并不可怕,只要早发现、早治疗,选择好有效方法、有效药物、有效剂量、有效疗程,配合生活方式的改善和情绪的调整,就能使冠心病病人恢复如正常人一样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对已确诊的冠心病病人,针对其不同的危险因素及临床相关并发症,进行积极治疗,医学上称为冠心病二级防治。其中包括生活方式改变、运动康复、药物治疗等措施来减少和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预防血栓的形成,避免严重心绞痛、心肌梗死和临床相关并发症发生,二级防治的具体内容可分为五原则,我们可以用每种治疗措施的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简称为“A、B、C、D、E”。这就是我们首先要关注的“5”。
  
  冠心病“5+1”治疗原则一:A原则
  
  A,指Aspirin(阿司匹林)、ACEI/ARB(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的合理应用
  
  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聚集、减少血栓形成的药物,可抑制导致血栓形成的重要物质——血栓素A2的合成,具有显著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减少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但大剂量阿司匹林能抑制减少血栓形成和扩张血管的物质——前列环素的合成,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因此,只有在服用理想剂量阿司匹林时才能抑制血栓素A2的合成,而且不减少前列环素的合成。
  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说: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一种比阿司匹林更好的抗血小板药物,75~150毫克/日会有很好的疗效。一项包括2000例有心肌梗死病史患者的研究显示,心肌梗死后长期抗血小板治疗,可以减少25%的复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危险;心肌梗死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即使再次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梗死的心肌面积也比不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小,并能增加梗死区微血管的再通率,减少梗死范围的扩展。所以,建议所有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只要没有禁忌证,都应该无限期地坚持服用阿司匹林。但部分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也可能会有一些副作用发生。
  
  温馨提示:
  服用阿司匹林5注意
  ①忌剂量过小、过大。剂量太小或分开几次服用,均无法达到治疗目的。同样,如果阿司匹林用量过大,不但容易导致消化道、牙龈、皮肤出血,严重的甚至可以影响肝肾功能。
  ②忌随意服药。从人体的生物钟来看,早上6点到10点,血黏度较高,血压高、心率快,所以,这段时间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时间。阿司匹林在体内起效时间较快,因此,为达到治疗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目的,早上8点左右服用较为合适,为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最好在餐后半小时左右服用,切记不可空腹服药。
  ③忌突然停药。由于很多老年人都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危人群,本身就很容易发生血栓,停用阿司匹林后的确存在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可能。所以,在没有特殊情况存在时,不要随便停用阿司匹林,尤其在介入手术后,阿司匹林作为治疗药物更不能突然停用。
  ④忌胃病用药。阿司匹林是一种酸性药物,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同时,还会通过直接和间接的途径刺激胃黏膜。如果原来就有活动性溃疡,服用阿司匹林无疑雪上加霜,使溃疡难以愈合甚至引起大出血。
  ⑤忌有出血危险时用药。由于阿司匹林会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使出血难止,外科手术又必定会有创面,因此,手术前尤其是创伤比较大的手术前,最好停用阿司匹林。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