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治疗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24 点击: 标签: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是由于体内一种叫作嘌呤的物质代谢出了问题,尿酸生成增多或排泄减少,导致血尿酸浓度增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到骨关节周围或肾脏等部位,导致关节及肾脏的急性或慢性损害,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和(或)“痛风性肾病”。上面提到的这位李先生就属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已成为普通老百姓的常见病。痛风、肥胖、糖尿病三者的关系非常密切,痛风多见于肥胖及糖尿病患者。肥胖不仅可导致胰岛素抵抗及高血糖,而且由于其尿酸生成增加、排泄减少,还容易引起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同样,糖尿病人也往往合并高尿酸血症,这一方面是由于患者嘌呤分解代谢增强和尿酸生成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许多糖尿病患者都存在慢性肾功能不全,造成尿酸排泄障碍。那么,糖尿病合并痛风时应当如何防治呢?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膳食治疗
  糖尿病患者合并痛风,在饮食方面要同时兼顾糖尿病和痛风对饮食的要求,在坚持总热量控制、平衡膳食等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下,还要特别注意:(1)以素食为主,减少肉食等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尤其是动物内脏、骨髓、干肉、鱼虾海味、蛤蟹、肉汤、扁豆、香菇以及菌藻类等富含嘌呤的食品。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的2~3天内,应选用基本不含嘌呤的食品,如牛奶、馒头、米饭、鸡蛋、黄瓜、苹果等。在痛风缓解期也应尽量坚持低嘌呤饮食,多吃蔬菜瓜果,蛋白质摄入每日不超过1克/千克体重,以牛奶、鸡蛋为好。将每日膳食中的嘌呤含量限制在100~150毫克以内。
  (2)多饮水,每日2000~3000毫升,以利尿酸排出。
  (3)忌酒,因饮酒可使血尿酸增高,诱发痛风。
  (4)防止疲劳和受凉。
  
  各种食物的嘌呤含量
  微量嘌呤食品:嘌呤含量低于25毫克/100克,各期痛风均可食用。谷物类:精白米、富强粉、玉米、精白面包、馒头、面条、苏打饼干。
  蔬菜类:包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甘蓝、莴苣、刀豆、南瓜、西葫芦、萝卜、芜青甘蓝、山芋、土豆、甘蓝菜、龙眼卷心菜。各种水果。
  各种饮料:如汽水、果汁、茶、可可、咖啡等。
  各种蛋类及乳制品(鲜奶、酸奶、炼乳、奶酪)、豆腐。低嘌呤食品:含嘌呤25~75毫克/100克,发作期不宜食用。
  菜花、四季豆、青豆、豌豆、菜豆、菠菜、龙须菜、海带、紫菜、青鱼、鲱鱼、鲑鱼、鲥鱼、金枪鱼、白鱼、麦片、麦麸面包等。
  高嘌呤食品:含嘌呤75~150毫克/100克,静止期可偶尔少量食用。扁豆、鲤鱼、鳕鱼、大比目鱼、鲈鱼、梭鱼、鲭鱼、贝壳类水产、熏火腿、猪肉、牛肉、牛舌、羊肉、鹿肉、兔肉、鸭、鹅、鸽子、火鸡、鹌鹑、野鸡、鸡汤、肉汤、肝脏、河鳗、黄鳝、芦笋、蘑菇、香菇、菠菜、菜花、花生、腰果等。
  极高嘌呤食品:含嘌150~1000毫克/100克,任何时间都不宜食用。胰脏、凤尾鱼、沙丁鱼、鱼子、牛肝、羊肝、牛肾、羊肾、脑子、浓肉汁、卤肉、香肠、火腿、龙虾、鱼肝、瘦肉干、黄豆、豆浆、黄豆芽、豆苗等。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