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糖尿病人与牙周病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12 点击: 标签:

    美国最新研究资料表明,糖尿病与牙周病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的关系。糖尿病人更易患牙周炎,慢性牙周炎又是引起糖尿病的一个危险因素。临床统计数据显示,糖尿病人患牙周病的可能性比非糖尿病人高3倍,而且牙周病发展得更快更重;反之,患严重牙周病的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难度比无牙周病或病情轻的病人高6倍多。因此,牙周病人反复牙龈肿痛、出血久治不愈,应考虑患糖尿病,作进一步检查确诊。
  糖尿病是牙周病的促发因素,导致难治性牙周炎的风险是非糖尿病人的2~3倍。其原因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糖、脂代谢紊乱,使抗体组织包括牙周软组织抵抗力下降,从而寄生于口腔的细菌大量繁殖,促进牙周组织形成牙菌斑及感染发生。因此,提醒糖尿病人务必重视口腔卫生保健,具体做好以下几点:
  1、控制好血糖,护理好牙及牙龈。
  2、养成每日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良好卫生习惯,并长期坚持。
  3、正确刷牙,竖刷每次3分钟。可选用合适的牙膏,定时更换。
  4、定期洗牙,清除牙菌斑和牙结石,每3~6个月一次。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